人民网>>传媒

《咬文嚼字》发流行语榜单 “中国梦”排名第一

段祯

2013年12月19日08:49    来源:天府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咬文嚼字》又发榜单 “土豪”“奇葩”上榜

  即将过去的这一年中,一些网络热词占领了电脑屏幕,也频繁见诸报端。诸如“土豪”之类网络热词不但被BBC等国外媒体报道,还有望收入牛津词典。昨日,《咬文嚼字》编辑部也遵循岁末惯例,发布了“2013年度十大流行语”。

  点击榜单:“中国梦”排名第一

  在“2013年度十大流行语”中,“中国梦”排名第一,成为2013年全民流行语。《咬文嚼字》编辑部表示,“中国梦”以其清新的理念和亲民的风格迅速为广大民众所认同,并日渐成为主流政治话语之一。

  今年持续升温的网络流行语渗透到生活的各方面:“女汉子”“土豪”“奇葩”卷土重来,展现新时代新视角;小“微”产出“大V”,释放大能量;“赞”字余热未了,“点赞”又成新宠。“打土豪,分田地”听上去耳熟能详,如今,“土豪”摇身一变,成为暴发户的代名词。今年,iPhone推出了“土豪金”色,各种“土豪体”也接踵而至,比如这一句“土豪,我们做朋友吧!”“微”原是一个常用的语素,可以构成微小、稍微、微乎其微,如今,“微 ” 又成 为时 尚 ,“微××”表示很多新鲜事物,微信、微博、微新闻、微电影等。一个不起眼的“微”在现代社会中释放出了大能量。此外,2012年的一个“赞”字表达了赞美、赞赏、赞扬等情绪,如今又扩展为“点赞”,变成动宾结构。

  榜单解读:评选遵循四个原则

  《咬文嚼字》执行主编黄安靖昨日透露,编辑部每年初就开始收集词条,“今年11月从百余条词条里初评筛选出20条备用词条,最后经过多次专家评选审核,最后从中选出十大流行语。”

  黄安靖表示挑选出的十大流行语主要都是通用语词,在评选时坚持四大原则——首先考虑的是流行度,“这不仅仅只是在网络上流行,重点还要看是不是在传统媒体上流行,比如今年很流行的‘治愈系’,当时进入了备选词条,但专家组考虑到这个词还没有在纸媒上广泛流行,便没有将它收进去。”其次,合法度也是考量标准,“这里的‘法’指语法,即是说这个词要符合传统的构词法。”第三要考虑文明度,不选低俗、不雅的词;第四是创新度,要考量流行语在表意、词形及用法上的创新。“从央视春晚上流行起来的‘摊上大事儿了’好像大家都喜欢说,但我们考虑到它在创新度上不够,几乎就是字面的意思,但‘土豪’与之前的意思就完全不同了。”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