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中国青年报:央企新媒体卖萌为哪般

崔丽

2014年12月15日07: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企新媒体卖萌为哪般

  日前,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联合清华大学新闻研究中心,首度共同发布中国企业新媒体传播指数排行榜,主榜是中国企业500强新媒体指数排行榜,副榜是中央企业新媒体指数排行榜。

  据统计,目前,中国企业500强中有148家企业总部开通官方微信账号,112家中央企业中,有43家中央企业开通官方微信账号。

  榜单显示,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比亚迪汽车、海尔、中国移动、广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行银行微银行、浦发银行、泸州老窖、奇瑞汽车、中国平安、中国银行信用卡、中国广核集团、万达集团、中国航天科工网、微眼南航、中国人寿、中国太平洋保险、京东等20个企业官方微信账号分列中国企业500强新媒体指数排行榜前20名。

  由主榜榜单可以看出,金融类企业公号你追我赶,遍地开花。颇有意思的是,对比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则可看出不同寻常的意味: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建筑,在中国企业500强排位前三甲的重量级企业在新媒体传播前20名榜单上未见踪影。榜单显示,不仅这些排名靠前的企业没有开通官方微信,一些企业即使开通微信,排名也相对落后,从中可以窥见企业软实力与硬实力的落差。

  再看副榜,112户中央企业中,有43户开通了微信公号,其中,中国移动、中国广核集团、中国航天科工网、微眼南航、中国北车、中国联通客服、幸福武钢、中航工业、中核集团、中化集团名列中央企业新媒体指数排行榜前10名,从中可以看出,贴近民生服务的央企账号更多地榜上有名。

  正如国资委新闻中心有关人士所言,新媒体时代,如何通过新媒体应用建立沟通平台、塑造企业形象、拉近公众距离,已经成为企业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作为当下影响力最大的信息公开、交流服务渠道,企业微信对于搭建公众与企业之间的沟通平台、塑造企业品牌形象和美誉度起着突出作用。

  30多年来,我国国有企业经历了改革发展的历程,企业实力和经济体量不断壮大,2014年中国500强的门槛达到了82.3亿元,年同比涨幅达到13%。总收入、总利润等一个个经济数字,成为考量入榜企业的“硬指标”。

  然而不容忽视的是,企业的社会美誉度和社会公众对企业的评价并未随着企业业绩而同步提升,反之,一些企业不断陷入舆论漩涡中。剖析其缘由,企业缺乏与公众的沟通与交流,企业硬实力增强,而软实力不足,成为国企普遍存在的一个“软肋”。

  曾经,一句“央企新闻发言人是高危行业”,就引来舆论汹涌口水,折射的是央企与社会公众相互间的双重信任缺失。

  如今,新媒体传播势不可当。对于新媒体传播的规律与应用,从国资委到各企业,都在不断提高认知、探索创新。

  国资委率先出新,邀请公众一起参与国资监督与管理,共同关注国企改革与发展,其倾力打造的“国资小新”新媒体传播平台令人耳目一新,并且形成微博、微信等组成的新媒体传播矩阵,成为人们随时随地了解央企的参谋与助手。

  如今,一些央企“只做不说,多做少说”的心态也悄然改变。值得点赞的是,中广核、航天科工、中航工业这些核电、军工类企业,精心打造微信公号,揭开了以往在公众心目中的神秘面纱,赢得高关注度而榜上有名。

  更有许多央企打造卡通代言人,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上,通过视频、动画、融媒制作,以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及时地与公众沟通、互动。北车把高铁“拟人化”讲解创新密码,连一向不为人所知的国投公司的青年,也跳起了“小苹果”。越来越多的央企,现在更多试图以可亲可近的“萌态”显现在公众眼前,在微博、微信上,中石化被叫成“小石头”,宝钢昵称“小宝”,神华集团则变身“小神龙”,三峡集团也化名“小微”……

  央企如此变脸为哪般?卡通代言人并非为卖萌而卖萌,其背后蕴含深义,正如有央企人士发出感叹:“我说你听”的时代结束了。在新媒体时代下,央企亟须由业绩宣扬走向重塑社会品牌与公众美誉度的阶段,展现一个更加开放、阳光、更加负责任的企业社会形象,以软实力赢得社会公众的了解、理解,乃至信任与尊重。

  媒介素养包括对新媒体的认识思维及应用执行能力。从这个意义上而言,应把国资委新闻中心首度发布中国企业新媒体传播指数排行榜看作一个良好开端。相信这次中国企业新媒体传播指数的发布,会成为一个积极信号,督促更多企业修练内功,提升软实力,加强与社会公众的沟通与互动。更为重要的是,无论作为国企的管理者还是经营者,都应转变观念,意识到国企是全民所有的资产,不回避问题与矛盾,回应公众关切,解疑释惑,正是接受社会公众管理与监督的题中应有之义。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