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我是演说家》引发观众好评 开创"演说"新时代

钟岳

2014年12月15日07:38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是演说家》:开创“演说”新时代

  综艺节目《我是演说家》剧照

  由北京卫视和能量传播联合推出的大型语言竞技季播节目《我是演说家》开播至今,全国收视率一直稳中有升,始终位列全国同时段节目前三名,成为本季度原创综艺节目当中一匹最耀眼的“黑马”。节目中所弘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达的社会正能量和震撼人心的励志故事在观众当中引发众多好评。从成熟的节目形态、丰富的节目内容,到强大的导师阵容、多样化的选手类型,《我是演说家》开创了中国“演说”节目的新时代。

  在如今真人秀纵横荧屏的新综艺时代,观众们对于综艺节目的需求有了新的变化。他们不再单纯追求感官上的娱乐,而更多的是需要思想与艺术上的提升和收获。一个好的综艺节目不能单纯为了收视率而忽略其对受众精神价值取向的引领。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的,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我是演说家》就是这样一档集艺术性、思想性于一体,又获得了广大观众喜爱的节目。从“清华一哥”梁植讲述的邓稼先,观众了解到了“两弹元勋”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从前新华社记者孙春龙毅然辞去光鲜稳定的工作专职致力于帮助老兵实现落叶归根的公益行动,我们知道了还有“老兵”这样一个群体需要更多的社会关注;从马来西亚华裔选手胡渐彪的演讲中,我们明白了华语在那些身处国外的炎黄子孙心中的分量,更倾听到了三代马来西亚华裔的夙愿和心声;从摄影大师焦波“俺爹俺娘”催人泪下的演讲中,我们深受震撼,懂得了“爹”和“娘”一辈子相守到老的爱情。这些各具特色和亮点的选手们在为现场增添熠熠星光之余,更为节目赋予了内涵、文化韵味和厚重感。通过《我是演说家》这档集思想性与艺术性于一体的节目,观众吸纳的不仅是娱乐,更重要的是知识,欣赏的不光是演讲,更是思想,而观众感动的不只是故事,还有真情。

  作为一档成功的原创性综艺节目,《我是演说家》的舞台并不仅仅是一个比赛的舞台,也是一个表达和倾诉的舞台,更是一个神奇的、实现自己梦想的舞台,走上这个舞台的选手,经过比赛的洗礼,经过导师们的指导与帮助,最终都在自己的人生历程中发生了或多或少的变化。身患PKU疾病的6岁女孩儿李欣睿化身“呆萌女汉子”成为哥哥保护神的感人故事,深深地打动了很多观众的心。节目播出之后,有许多热心观众跟节目组联系,希望能尽一己之力帮助这个家庭,其中“心系天下在路上”公益团队探望了李欣睿一家三口,给这个被疾病困扰的家庭带来了关爱与帮助。打拐英雄上官正义在节目播出之后也获得了热心观众提供的线索,协同警方相继解救出六名被拐儿童。“安全演讲第一人”马相华也获得了相关企业的邀请,希望与他一同做全国巡回交通安全演讲。在节目中被刘嘉玲称为时尚界“东太后”的王守英更是收获良多,不仅获得了更多人的支持与鼓励,还收获了时尚界的认可。

  北京卫视通过《我是演说家》节目展现了自己鲜明的价值观。节目通过理性的思辨、感性的陈述,通过语言碰撞的火花、表达诉求的宣泄和一个个勇敢面对、热血励志的人生故事,承担起了传播正确价值观的社会责任,也把电视综艺节目的风骨情怀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作者为剧评人)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