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韩国导演带来什么冲击 集体抢滩中国影市性价比高

肖扬

2014年12月15日08: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韩国导演带来什么冲击

  金泰均执导的《坏姐姐之拆婚联盟》集合陈学东、陈意涵等鲜男靓女

  安兵基执导的《笔仙》系列连续两年问鼎内地恐怖片年度票房冠军

  吴基焕执导的《分手合约》拿下近两亿票房

  以《我的野蛮女友》知名的郭在容新作《我的早更女友》于上周五上映

  韩国导演进军中国影市的风潮在这个贺岁档再次升温,郭在容执导的《我的早更女友》和金泰均执导的《坏姐姐之拆婚联盟》占据两席。相比韩星的大张旗鼓,韩国导演在中国电影的“扎根”显得低调但有力。韩国导演们对于电影品质的坚守,也许能杜绝“奇葩剧本”在市场上投机取巧。

  题材多 剧本好

  韩国导演遗憾中国电影题材单一

  2012年至今的内地银幕韩风渐盛。其中,韩国导演的“进驻”,标志着韩国电影工业的核心部分已经进入中国影市。其中,既有拿下近两亿票房的小清新电影《分手合约》(吴基焕执导),开创类型片新风的《大明猩》(金荣华执导),也有连续两年问鼎内地恐怖片年度票房冠军的《笔仙》系列(安兵基执导)。

  中国潜力巨大的电影市场吸引着韩国和好莱坞导演纷至沓来。韩国电影《夺宝联盟》导演崔东勋希望进一步加强中韩两国之间电影领域的对话。“中国有很多优秀的电影演员,中国也有许多美丽的城市街景,与中国优秀演员合作,在中国的城市取景拍片,已经算是我的一个梦想了。”

  在《中韩电影合拍协议》颁布后,中韩电影合作的亲密度将日益增加。那么,韩国导演能为中国电影带来什么?从市场来看,“多样性”是韩国导演为中国电影带来的新风。以《我的野蛮女友》知名的郭在容新作《我的早更女友》于上周五上映。他说:“韩国有很多不同类型的电影,恐怖片、爱情片,我也看了许多中国的商业电影,有些遗憾是中国电影的题材比较单一,我希望中国电影可以有更多类型的体现。”

  日前,广电总局网站上公布的最新一批通过审查拍摄的中国电影剧本,其剧本梗概透露出的单调与枯燥让中国影迷震惊。相对来说,韩国电影往往有扎实的剧本,“剧本为王”也是韩国电影坚守的理念。安兵基导演告诉记者,自己来中国执导《笔仙》,剧本则完全由自己的团队完成,“在中国还没看到特别好的惊悚片剧本,我觉得中国编剧应该从基本的剧本上下手。相比之下,韩国剧本的故事更为扎实,这是一个优势。”而本身就曾是《雏菊》、《女人不坏》等多部电影编剧的郭在容,塑造爱情经典的能力也建立在扎实的故事之上。

  不选贵 只选对

  “擅长”表达韩国导演的成熟

  韩国导演在中国很少拍摄巨制。他们花更少的钱,拍了性价比较高的电影。之前,韩国导演许秦豪来中国拍摄《危险关系》投资过亿,最终却没能收回成本。从此,韩国导演在中国的作品在选材则更为审慎,不再轻易触碰大题材。导演郭在容认为,中等成本的作品相对安全,经过缜密的市场预估和强化电影故事内容,这样的影片往往能最大限度地减小投资风险。

  吴基焕曾执导爱情电影《礼物》、《搭讪的法则》,积累了多年拍摄爱情电影的经验。他的《分手合约》完全使用中国演员拍摄,但其实这部电影就是《礼物》的中国版。该片最终获得近2亿票房,成为到目前为止中韩合拍的票房最佳。安兵基被誉为韩国的“惊悚片大师”,他在中国拍摄这种题材自然也是轻车熟路。

  “只选对的,不选贵的。”这句话同样适用于观众的观影选择。之所以在贺岁档直面《一步之遥》、《太平轮》等大片,郭在容相信爱情喜剧电影的“吸睛”能力,“中国电影市场已经不是‘大片独大’的时期了”。

  有借鉴 有发扬

  中国演员“贵”得出乎预料

  韩国导演是否能够顺利地跨越中韩文化上的隔阂?韩国导演们表示,自己还在磨合阶段,希望能够尽快适应中国的地气。

  安兵基表示,中韩的工作方式还是有区别的:“在中国拍戏现场工作人员的分工很明确,在韩国分工没有特别清楚。一般谁可以做这个有空就会帮忙做,齐心协力一起完成了就行。《笔仙1》的时候我基本上是按中国的流程走,感觉磨合得不是很顺,又换成了韩国的流程方式,也没有感觉很好。但之后我们彼此就默契出来了新的一种工作方式,所以拍摄的所需时间少了,完成度也更好。”郭在容坦言中国演员片酬在整个电影的制作费里比重很大,“我刚开始没有这个概念,后来知道到中国很多戏都是先选演员,但是韩国是先做好电影再定演员,这一点还是存在很大差异的。”

  为了找到中国观众的兴趣点,韩国导演也在学习。吴基焕还记得当年在北京电影院看《失恋33天》的情形。吴基焕透露,《失恋33天》甚至成为他和所有想进军中国市场的韩国影人的“参考书”。他拍摄时还借鉴了一些《失恋33天》的表达手法。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