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一剧两星”即将到来 烂剧雷剧明年无市场

2014年12月16日09:50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剧变,躲不脱

“第九届作家榜”之编剧作家榜发布,无疑是对今年的影视剧打了一个总结。一方面希望外界更多关注编剧这个行业,另外也借此展望来年的电视剧市场。

15天后“一剧两星”即将到来——

那么问题来了投资缩减 编剧技术哪家强?

由华西都市报主办、黄龙溪谷总冠名的“2014年第九届作家榜”之编剧作家榜发布,无疑是对今年的影视剧打了一个总结。一方面希望外界更多关注编剧这个行业,另外也借此展望来年的电视剧市场。不过,2015年“一剧两星”将正式实施,除了一部剧只能同时上两个卫视,每天也只能播两集。那么问题来了,电视剧泡沫会否被遏制?明星片酬会否下降?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展开调查。

剧变

扎堆贺岁

今年迎来“贺岁档”,高满堂也要搭末班车

12月份作为电影市场的贺岁档,各家抢占自然不在话下,可是今年在荧屏上,居然也掀起了一个贺岁档的小高潮。《青年医生》、《姥爷的抗战》、《神雕侠侣》、《四十九日·祭》等以“一剧四星”的方式与广大观众见面,更甚至,年代情感大戏《满仓进城》、亲情戏《团圆饭》等都出现了“一剧五星”的播出局面。

究其原因,正是因为从明年1月1日起,“一剧两星”的政策将开始实施,也就是说同一部电视剧每晚黄金时段联播的综合频道不得超过两家,同一部电视剧在卫视综合频道每晚黄金时段播出不得超过二集。新政策的实施,也让在中国连续多年的“4+X”电视剧播出政策正式退出舞台。

对于观众来说,除了每晚少看一集,似乎并没有什么影响,反而能看的电视剧变多了。但对于片方来说,人人都绷紧了弦。以前一部剧能卖给4家卫视,现在只能卖两家,就算是体育老师教数学,也知道卖片收入直接缩水一半。“那就把以前卖4家卫视的钱让2家卫视平摊呀!”但是电视台的数学也不是体育老师教的,一方面不可能笨到多一倍的钱去买,另外目前中国影视剧圈还是买方市场,很多事情都是电视台说了算。

所以类似于像高满堂编剧的《老农民》,原定档期在明年年初,但因“一剧两星”的缘故提前到了今年12月22日播出。

拒烂

雷剧之殇

编剧创作周期拉长,烂剧雷剧明年无市场

首轮播出一部剧只能卖两家卫视,在卖片收入减少的情况下,也就意味着电视剧投资方的风险将增加。昨天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著名编剧汪海林称对于电视剧的数量会抑制不少:“其实从今年开始,电视剧的产量已经开始减少,当然明年面对新的政策,相信投资方会更加谨慎。而且电视剧的投资肯定会降低,电视剧的数量会有所减少。”

而这一点编剧石钟山也回应称,投资至少会减少三分之一,“因为我自己也是制片人,所以从我的角度来说,投资起码会减少三分之一,毕竟要降低投资风险。”

而对于剧本来说,高质量的故事需求量会增加,一些雷剧的劣质剧本将有可能被淘汰,汪海林说:“对于高质量的剧本需求会大大增加,所以编剧们的创作周期会拉长。这就形成分化,高质量剧本的价格肯定会增加,但是一些滥竽充数的剧本和雷剧,可能就会没有市场。

实际上在“一剧两星”实施后的变化中,甚少有关注到对编剧这个群体的影响。在之前新规出台后,许多知名编剧对于这个规定一致叫好,尤其是对于目前电视剧市场所产生的严重泡沫,能够起到遏制作用。石钟山说,只有退潮后,才知道谁在裸泳,“按照正常编剧的写作量,如果全部都是自己原创,一年最多能出一部作品,快点的3年出两部作品,这已经是算非常高产的编剧。但是现在有很多编剧,其实是团队在操作,下面有很多写手,所以一年都可以出好几部。”在“一剧两星”开始实行后,片方资金的紧缩,对于一部影视剧创作中,站在最前线的编剧来说,本子的好坏就决定了是否能够获得投资。

局促

片酬缩水

演员身价被遏制,编剧宁愿用新人

汪海林说,“一剧两星”除了希望可以让电视剧的类型增多,另外一点演员的片酬也有可能会遭到遏制。但是有一点特殊情况,并不是所有演员的片酬都会降低,在市场中有绝对号召力的演员,有可能不降反升,但是二三线演员片酬的水分将会被挤干,“这段时间演员的片酬已经有些松动,但并不是全部,一线的还是没有降,反而还有些上涨。我想接下来的电视剧会从多个明星到一个明星,比如以前有四个一线明星,但是投资降了,有可能就只请一个一线演员,而且是有绝对的市场号召力。最惨的可能就是二三线演员,观众看着可能脸熟,但是又扛不了收视,片酬的水分将会被挤干。或者更多年轻演员可有有机会,因为便宜嘛,对于片方来说,用新的演员,跟倒红不黑的效果其实差不多。”

石钟山说,自己原本有部戏今年想开拍,但是演员片酬都不降,就把项目挪到明年,“我现在就是等演员降片酬,因为投资已经少了,我给不了那么多钱。但是我觉得肯定会降,不然我可能宁愿多用年轻演员。” 华西都市报记者任翔名词解释一剧两星自2015年1月1日开始,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将对卫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电视剧播出方式进行调整。具体内容包括:同一部电视剧每晚黄金时段联播的卫视综合频道不得超过两家,同一部电视剧在卫视综合频道每晚黄金时段播出不得超过二集。总局强调,此次电视剧播出方式调整的主要目的在于进一步均衡卫视综合频道节目构成,强化综合定位,优化频道资源,丰富电视剧荧屏。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