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人民日报吴焰:党报评论面临“微”时代挑战

2014年01月10日09:37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日报评论部副主任、高级编辑吴焰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黄玉琦 摄)

人民网1月10日电   (记者 赵光霞)人民日报评论部副主任、高级编辑吴焰今日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微’时代,党报评论如何更好存在”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吴焰坦承,身处新的舆论格局下,置身于微博、微信、客户端这些“微”技术带来的立体冲击,党报评论正面临一个“微”时代的挑战。“过去我们常说,这是一个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有摄像机、人人都可发消息的时代,现在看来,还得补四个字:随时随地。”

面对网络等新媒体的冲击,吴焰称,在转型期的中国,党报评论还能不能站住脚,这是一个“生存还是死亡”的问题,当社会转型遭遇了网络崛起,这是中国社会的独特风景。网络的全球化、个人化、隐匿性特征,使得人类思想表达获得了从未有过的自由,所以有人直呼,“伟大的低头时代”来临。“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但是,恰恰也因为‘人人都有’,因为‘随时随地’,令声音喧哗、信息杂乱。各种思潮在网络上泛滥,生生不息,形成了多种非主流的多元意识形式。转型期的中国独特的社会矛盾和问题,也为多元意识形式的传播和较量提供了丰富的土壤。在这样一个新的舆论场,党报评论究竟还能不能占住脚跟?如何在舆论引导中起到流砥柱作用?确实是一个‘生存还是死亡’的问题。”

吴焰在访谈中还透露,人民日报评论部在工作当中,不仅通过微信交流,而且简直成了大家的工作平台,“在建微信群之前,我们的工作状态是5+2,白+黑,建了之后现在是7×24,白天晚上随时随地在群里进行工作上的交流、讨论。”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