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移动”将这样“接管”生活(新媒观察)

周荣庭

2014年01月16日08:26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移动应用中有三项必备的技术要素:终端、网络和软件,正是这三要素的组合,为我们带来了五彩缤纷的移动应用。未来,极具亲和力的终端、无处不在的网络和无所不能的软件可能会全面“接管”我们的生活

  

  近年来使用智能手机的人越来越多,到2013年底我国移动网民的人数已达6亿。大家捧着手机看新闻、听音乐、读电子图书、玩指尖游戏、淘网店商品、与朋友聊天、上传照片和转发信息等,都已司空见惯。尽管屏幕大小、电池续航力还不尽如人意,智能手机还是给了网民极其丰富的应用体验。移动应用的魅力似乎难以抗拒,那么,今后的移动应用将如何进一步“接管”我们的生活呢?

  移动应用中有三项必备的技术要素:终端、网络和软件。正是这三要素的组合,为我们带来了五彩缤纷的移动应用。

  极具亲和力的终端。我们已经用手指的滑动,享受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手持式移动设备玩转世界的奇妙感觉。那些可穿戴的移动设备、车载移动设备、植入式移动设备也开始快速进入我们的生活。以可穿戴设备为例,这两年这类设备开始成为人们生活的时尚。2012年,谷歌公司发布了具有和智能手机一样功能的眼镜,开启了可穿戴设备的商业化大门;今年1月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消费类电子产品展会上,智能手表、智能眼镜、智能腕带和智能头盔等可穿戴设备琳琅满目,其展位比去年增加了近四成。可穿戴设备的魅力,就是将我们一举一动、一颦一笑的原子状态的信息,变成由0和1组成的比特信息,为我们增强融合体验提供了无限的想象空间。于是,我们的眼睛、耳朵、手腕、手指、足部和心脏等人体部位,皆有了被可穿戴产品零距离“接管”的可能。

  无处不在的网络。移动应用的背后有一张庞大的移动通信网络,依靠这张网,我们得以穿越时空,让不同时刻、不同空间的人和物随之联动。去年12月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发放4G牌照,宣告我国通信行业从3G进入了4G时代,用户将获得更快的访问速度、海量数据的存取和更多新型应用的体验。

  在这个基础网络之上,物联网也悄然张开。物联网是实现物与物、人与物相连的互联网。例如,英特尔公司推出了基于英特尔夸克技术的计算平台Intel Edison,该平台外形仅SD卡大小,既能支持可穿戴设备的研发,也支持物联网的集成应用。在今年的消费类电子产品展会上,英特尔及其合作伙伴利用Intel Edison,将内置传感器植入婴儿连体服中,可用于监测婴儿的身体姿势、活动水平和皮肤温度,并将检测的数据传到婴儿父母的手机上。而借助前述车载移动终端形成的物联网,也称为“车联网”,可将汽车内外环境中的各种信息单元进行集中收集和处理,并通过移动网络实现多媒体娱乐、GPS定位导航、无线上网、移动办公、故障检测等功能,进而提高驾驶的安全性和舒适性。

  无所不能的软件。移动应用软件包括了移动内容制作软件、数据库软件、通信软件、移动终端应用软件等诸多不同类型的软件。我们熟知的智能移动终端软件,包括苹果公司和安卓平台上的小应用程序,已经融合了出版、影视、音乐、通信、娱乐和商务等多个行业,构建了巨大的市场空间。以社会化网络软件为例,客户通过社会化媒体软件,以后或许将更多地从社会网络中的个人那里购买产品和服务,而不再是从公司那里购买产品。

  移动应用开始全面“接管”生活,不知政府、企业以及网民是否做好了应对准备?

  (作者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传播与科技政策系主任)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16日 14 版)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