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王娴:照亮孤独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2014年12月30日14:3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王娴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王娴

人民网北京12月30日电 今天下午,由首都女记协、北京妇联和人民网主办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的价值取向”首都女记者演讲比赛决赛在人民网演播厅举行。以下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王娴的演讲全文:

各位好,我是来自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的记者和主持人,我叫王娴。今天在这儿想和各位分享的是我和孤独的相遇和感受。其实作为广播记者,可能各位同行有所不知,我们所有的采访、报道、写作、录音都是一个人完成的。所以我经常一个人出差,一个人坐在夜色当中的长途大巴上,一个人采访被拒绝,一个人吃点快餐,经常会觉得孤独,那种感觉真的不太好。

2010年是我参加工作的第二年,那年夏天,我到甘肃舟曲去采访刚刚遭受过泥石流的特大灾害的那个地方。我在舟曲一中临时安置点,遇到了高一的16岁女生孙吉英,她当时是一名心理志愿者,在现场做的工作是帮助心理援助师做心理问题排查。采访当中几次话到嘴边我都没问出口,家里人和身边人还好不好。甚至问还是不问的这种纠结几次打断了我,我在采访的时候有点心不在焉。终于到傍晚的时候,孙吉英忙完了停下来,我们一起聊天,她突然问我说,姐姐,你说孤独是什么?那一瞬间我却如释重负,终于可以开始了吗?可以说灾难带给她的创伤。孙吉英用了不短的时间讲给我她的故事,如何作为一个农村女孩来到县城无法融入,在读书的时候终于结交了班里的几个好朋友。故事的结尾是那一天她拿着自己打工挣来的200块钱约她的这几位好朋友吃晚饭,却等来了泥石流和朋友们在路上遇难的消息。

那一瞬间,我在想到底什么是孤独呢?那一晚,我们的探讨做了很多很多。我试图去安慰她,也试图把这个问题想清楚,但是这份孤独对孙吉英来说太突然也太残酷了。其实现在想来,那一晚和孙吉英的聊天就好象心灵感应一样的巧妙。一个在灾难当中遭受了重创的姑娘,如何在我的面前打开心扉,毫不设防,而我可以去倾听、去交流、去去思考、去传播,我又是多幸运的一个人啊。

都说做记者要传播正能量。其实我在想,我们作为记者,在广播当中,首先是出发于内心,到达内心的交流,而不只是简单地问答。我们在一起面对又可以从内心找到能量,这又有多好呢!

从那以后,什么是孤独?怎样面对孤独?也成了我的采访当中一个特殊的命题。曾经在陪农民工春运回家的火车上,他们和我说孤独,我想那是年轻的彷徨或者说是一个人打拼的坚持和沉默。在2011年归真堂上市风波的漩涡当中,我到沈阳药科大学去采访那些为人工熊胆上市默默努力了多年的耄耋老人,老教授们也和我说到孤独,甚至他们那些同伴已经去世了,我看到的是对事业的笃信和坚持,份量很重。

就在前不久,我们的一期节目,我在直播当中连线了武汉大学社会学系一位老师叫刘燕武,刘老师和我们分享的是他和他的同伴们用了六年时间走遍11个省份的一个报告,叫《农村老年人自杀的社会学研究》。在这儿,我也和大家分享,其中一个样本县的数据是各个村子去世的老年当中,死于自杀的比例是30%。在那一次节目当中,刘老师好几次都沉默了,我也一时不知道怎么接话,特别是当他说到自己结束了调研,晚上回到住处,一个人辗转反侧,却始终没有办法想起来接下来应该说点什么。那次节目我在直播间经历了好几次冷场,但是回听节目倒也不觉得尴尬,老师也在节目里跟我说到孤独,其实对于那些留守老人来说,比疾病、痛苦更难捱的是他们心灵的孤寂。对研究者来说,刘老师用他表达当中的沉默,传递了更多关于孤独的思考。

没错,又是孤独,为什么一再说到孤独。的确,我不得不说,在这样的情形当中孤独一点也不可可爱,但是我们为什么要在节目当中一而再、再而三地传递这些并不亮堂的信息呢?

这期节目的结尾我们的讨论建立在农村留守老人的养老问题的解决上。一方面,呼吁政府能够提供更到位的服务,另一方面动员更多的社会人士加入到关爱孤独老人的行动当中来。有听众给我留言说,总以为父母都是我们回家的时候乐呵呵的样子,从来没想过我们不在家,他们是什么样的心情。也有听众说,是不是可以组织关爱农村留守老人的志愿行动,我要报名。这样的选题,其实我想就和老人们经历的孤独一样,原本是静默无声的,如果我们不寻找它,不发现它,不告诉别人,就没有人去关注它,就没有办法让那些阴暗的地方晒到太阳。就好象说孤独,只有用心去感受、去寻找,才能被发现。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的美,原本就很光鲜,而这样的一些孤独所在的地方,其实只有你握个手、打个招呼,大声地告诉世界,才能让它照进阳光。和孤独相遇越来越多,我也越发感觉到,这其实是一个人内心当中最私秘的一种感受,能够去倾听、陪伴、支撑,是我作为一个记者莫大的幸运。这期节目的结尾我们的讨论建立在农村留守老人的养老问题的解决上。一方面,呼吁政府能够提供更到位的服务,另一方面动员更多的社会人士加入到关爱孤独老人的行动当中来。有听众给我留言说,总以为父母都是我们回家的时候乐呵呵的样子,从来没想过我们不在家,他们是什么样的心情。也有听众说,是不是可以组织关爱农村留守老人的志愿行动,我要报名。这样的选题,其实我想就和老人们经历的孤独一样,原本是静默无声的,如果我们不寻找它,不发现它,不告诉别人,就没有人去关注它,就没有办法让那些阴暗的地方晒到太阳。就好象说孤独,只有用心去感受、去寻找,才能被发现。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的美,原本就很光鲜,而这样的一些孤独所在的地方,其实只有你握个手、打个招呼,大声地告诉世界,才能让它照进阳光。和孤独相遇越来越多,我也越发感觉到,这其实是一个人内心当中最私秘的一种感受,能够去倾听、陪伴、支撑,是我作为一个记者莫大的幸运。

而了解到那些面对孤独、超越孤独的内心感受,又也是我特别的职业收获之一。孤独作为力量,是人与人交流的共鸣,更是我作为一个广播记者关于社会、关于人生、关于生命的思考的起点。谢谢各位。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传媒新闻排行榜

  1. 1柳岩粉红波点裙大片曝光 自曝新…
  2. 2我国首发新闻事业整体发展报告 …
  3. 3姜文谈"一步之遥"负评:我不自…
  4. 4曝"我是歌手3"首期内容 韩红…
  5. 5百度360再掀"口水战" 互相…
  6. 6优酷土豆独播最强大脑第二季 范…
  7. 7《我是歌手3》1月2日开播 张…
  8. 8《智取威虎山3D》口碑大爆炸 …
  9. 9今年两部口碑剧怎样炼成的 "北…
  10. 10三大卫视跨年演唱会哪家强? 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