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我国首发新闻事业整体发展报告 如何管理100万人?

2014年12月30日09:00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30日电(传媒频道综合报道)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记协)12月29日正式发布《中国新闻事业发展报告》,这是我国首次发布新闻事业整体发展情况的报告。

8个部分对我国新闻事业发展情况进行全面介绍

报告共分为新闻事业概况、公共管理体制、传统媒体发展、新兴媒体发展、媒体融合发展、队伍构成及权益保护、职业道德建设、对外交流合作等8个部分,对我国新闻事业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详细】

媒体融合方兴未艾

《报告》对新兴媒体进行高度评价,认为在中国从新兴媒体大国迈向新兴媒体强国过程中,新兴媒体在满足人们的信息消费,弘扬社会主流价值观,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等方面成为重要力量或引擎。【详细】

如何管理100万人?

从事新闻业相关工作的有多少人?《报告》给出的答案是,中国大陆新闻单位的采编、广告、发行、经营、新媒体及行政服务等人员总数约有100万名。

这么大的规模,意味着需要多元的管理方式,而随着新闻媒体发展环境的开放,中国的媒体公共管理体制也逐渐完善。《报告》中概括,在中国媒体管理和服务的做法,主要包括依法管理、加强行业内部约束、加强权威信息发布、提高媒体服务水平和支持媒体开展舆论监督等措施。【详细】

  全文如下:

  中国新闻事业发展报告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2014年12月

   目录

   一、新闻事业概况

   二、公共管理体制

   三、传统媒体发展

   四、新兴媒体发展

   五、媒体融合发展

   六、队伍构成及权益保护

   七、职业道德建设

   八、对外交流合作

   一、新闻事业概况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新闻事业,对新闻事业的发展予以积极支持和扶持。新闻行业组织努力推动新闻队伍建设,提高新闻从业人员职业能力和业务素质。新闻媒体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当前,中国新闻事业发展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1.公共管理体制逐渐完善,新闻媒体发展环境越来越开放。逐步形成法律规范、行政管理、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媒体管理和服务体系。新闻环境越来越透明,新闻报道越来越及时。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越来越便利。

   2.媒体综合实力增长迅速,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不断提升。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报业大国,广播电视产业加快发展转型,媒体公信力影响力不断提升。新华社逐步建成拥有强大实力、覆盖全球的全媒体机构。新兴媒体成为中国最活跃、最具影响力和发展潜力的媒体形态。

   3.传媒领域改革不断深化,融合发展力度和深度不断加强。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成为国家战略。2014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为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指引了明确方向。

   4.新闻队伍建设常抓不懈,探索建立职业道德建设长效机制。新闻界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取得显著成效,受到业内外广泛好评。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下大力气净化媒体环境。新闻道德委员会试点工作扎实稳步推进,媒体社会责任报告制度逐步建立。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