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智取威虎山》叫好叫座 徐克把杨子荣拍成中国007?

2014年12月29日08:32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徐克把杨子荣 拍成中国007?

  《智取威虎山3D》中的杨子荣。

  留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生人记忆中的红色经典样板戏题材,如果放在今天讲述会不会过时,或者被年轻观众“屏蔽”?

  徐克在12月23日向市场交出他执导的电影《智取威虎山3D》,正是对这个问题的一份市场答卷。票房显示:样板戏里的中国传奇也可以“翻新”成受年轻人喜爱的好莱坞式英雄。

  香港人为何拍样板戏?

  《智取威虎山》的经典剿匪故事,是数亿中国人的共同青春记忆,但观众对这部戏的记忆还停留在样板戏、舞台剧和黑白老电影的印象中。谁也没有想到,香港导演徐克会让这个有着浓郁中国内地特色的故事“浴雪重生”。据徐克透露,事实上,上世纪70年代他在美国求学时就看过戏剧版《智取威虎山》,当时便深深被故事吸引。

  徐克曾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解答过这个疑问,“最早看到《智取威虎山》,我就觉得这个戏跟其他样板戏不一样,这个故事幽默轻松,不像多数同类型的故事那么沉重。后来我又了解到这部戏原来根据真实的故事改编,杨子荣、座山雕、少剑波这些有趣的角色都有真实原型,这让我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

  老故事为何今天才拍?

  徐克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来内地交流的时候,就跟老友谢晋提出要拍摄《智取威虎山》的想法,为何直到2013年末才真正开机圆梦?这中间25年的时间,他在等待什么?

  徐克解答:“当然跟版权会有关系,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对电影的美感要求每过一段时间就会变化,比如《智取威虎山》在上世纪80年代拍的话,我们最关注的只能是故事。90年代拍的话,技术上会更好一点,但那时各方在电影合作上的关系并没有今天这样密切。90年代后期,我们有机会去东北,可以触碰这个故事真实的一面,《智取威虎山》才真正跟我们在思想和感受上产生密切关系;电影技术也已经成熟,我们可以带给观众更多的惊喜。”

  杨子荣变成中国007?

  在人物造型上,除了“杨子荣”的满脸胡须和原作有相同之外,《智取威虎山3D》的“座山雕”和“八大金刚”等反派造型则十分“拉风”,既有脸谱感,也具有被年轻观众评为“萌贱坏”的现代性。 此外,新203部队的少剑波被称为是“酷帅首长”,小白鸽获赞“军中女神”,高波被指“最萌警卫员”。有网友套用座山雕经典句式,留言:“一个字,十分酷帅有趣!”

  《智取威虎山》观众叫好票房坚挺,截至上周六,票房累计达2.44亿,不出意外超3亿不成问题。

  有年轻观众表示,杨子荣十足是个“中国版007”。也有年长的观众看后认为,电影里英雄已不是他们心中的“杨子荣”“少剑波”,不过,电影挺“好看”。 扬子晚报记者 张漪

  年轻人带父母怀旧

  影院排片增至50%

  昨天傍晚,扬子晚报记者从南京多家影城获悉,周末排片都有增加。新街口国际影城的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周末对《智取威虎山》增加排片,挪到座位最多的厅。

  有意思的是,之前万达王健林之子王思聪,在微博上抨击《一步之遥》,“好基友”林更新撒娇转发,“万达是不是可以多排《智取威虎山》,或者只排《智取威虎山》?”

  昨天,扬子晚报记者联系了南京万达影城,对方笑称,影院的排片“不会这么任性”,不过《智取威虎山》排得确实比较多,一度达50%~60%,上个周末稍做调整,也在40%左右。

  一位电影院人士分析说,周末有不少年轻人特地带父母来看片,电影一来视觉冲击强烈,打得酣畅淋漓,二来简单直接,不费脑筋,加上大量土匪黑话,适合段子时代的传播。 扬子晚报记者 孔小平

  ▇新闻延伸

  小说改编影视剧

  作者曲波什么要求?

  正在热映的电影《智取威虎山》改编自小说《林海雪原》,根据作家曲波自己的经历创作的长篇小说。

  曲波15岁参加八路军,1946年冬天,他带领小股部队参加北满林海雪原剿匪斗争。1955年曲波因反对苏联推行的“一长制”而挨批,想起了枪林弹雨中的生死战友,便在写检讨的稿纸上列出一串名字:杨子荣、高波、陈振仪、栾超家、孙大德、刘蕴苍等。随后,他便偷偷试写了一部分文字。从1955年2月正式动笔到1956年完稿,前后历时两年。

  上世纪的50年代,人民文学出版社每年积压了堆积如山的来搞,而编辑部人手又少,大量稿件来不及审阅。有一天,年轻编辑龙世辉从稿件登记处领走厚厚一大摞原稿,准备抽空看看。书稿中夹着的各色碎布条引起了他的好奇,当他打开书稿一看,稿名为《林海雪原荡匪记》。

  2002年6月27日,曲波在北京逝世,享年79岁。在生命的最后阶段,曲波对改编电视剧提出了建议,并提出从现代人的视角和审美观念出发进行再创作,不必拘泥于原小说的内容。但他同时也强调,不要拍成一出“打打杀杀的武打戏”,失去原小说的精神。记者 蔡震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