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人民日报发力移动互联网 "侠客岛""学习小组"逆袭

刘少华

2014年12月26日07: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侠客岛”和“学习小组”的逆袭故事

12月19日,在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央企业媒体联盟和《国资报告》杂志社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企业新媒体年会上,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微信公号“侠客岛”(xiake_island)和“学习小组”(xuexixiaozu)荣获“2014年度最受中国企业关注的自媒体账号”奖项。

侠客岛是谁?学习小组是谁?面对这两个常见于网络的问题,作为两个公号背后的写手,我们逐渐有了回答的底气。因为这两个存在时间尚不算长的微信公号,用实打实的用户量和舆论场上日益扩大的影响力,证明了在媒体变革的年代,人民日报的采编团队,同样可以一马当先。

10个月的奇迹

这两个公号,创办于今年2月底,仅仅10个月。

今年年初,人民日报海外版的几个年轻编辑记者向编委会递交了一份《关于海外版向移动互联网转型的调研报告》。在编委会的支持下,微信公号“侠客岛”“学习小组”正式上线。

这两个公号从创立之初,就积极开发全报社的年轻编辑记者资源,人民日报驻全国甚至全世界的记者,都是我们的优质作者,他们对当地情况的熟稔,是一般外围作者所不能及的。例如,最近卢布跳水,我们的驻俄罗斯记者就第一时间为我们做了解读;再如,此前墨西哥与中国之间的高铁订单生变,也是驻墨西哥记者深入解析的。

侠客岛以“拆解时政迷局”为己任。在侠客岛,每个作者都以一个武侠式的笔名出现,如“东郭栽树”“独孤九段”等,这些笔名所对应的作者,各有特色,有人善于条分缕析式的分析和说理,有人善于挖掘材料背后的故事,这些特色,逐渐为读者们所熟悉,给了读者们层出不穷的新话题与新风格。

学习小组则文如其名,专注于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和活动。无论是轰动一时的“习奥瀛台夜话全纪录”,还是引起广泛关注的“跟习大大去出访”系列,或是对习近平关于具体问题看法的梳理,学习小组一出手,舆论场上必有回响。例如12月23日,百度、网易、凤凰网等主流新闻网站的头条,都是学习小组文章《习近平:搞“山头主义”必出事》,充分说明了这一公号的影响力。

海内外舆论对这两个公号同样给予高度关注。无论是国内的新闻客户端腾讯、网易、澎湃等,电视台如东方卫视、深圳卫视等,还是境外媒体如《联合早报》、《华尔街日报》等,都对这两个公号给予不同程度的关注,甚至不乏对公号文章的大篇幅解读。

解放新闻生产力

小小的微信公号,何以“四两拨千斤”,每周都上各大网站头条?“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公号”的品牌,又是如何在短时间内树立起来的?

我们总结,这是在报网融合的大背景之下,实施体制机制创新,解放人的生产力所取得的成效。

在人员配置上,我们几个年轻人,都来自不同的部门。过去,报网融合是分部门做的,效果并不理想。但我们这种以兴趣为导向,以“小组制”为特色的攻坚方式,打破了部门科层制,把新闻生产力更大地解放了出来。

我们都是在繁重的工作之余,业余时间维护两个微信公号,经常连夜讨论选题、写作,遇上大事件,更是分秒必争。据我们所知,许多媒体都是成立专门的团队运营新媒体账号,我们则推崇像现在这样的新老媒体“一肩挑”。

在报网融合模式上,我们与海外网的合作堪称典范。我们在海外网开设专栏,海外网编辑时刻都与我们沟通,并帮助我们实现在网页端的落地与推广,屡屡冲击各大网站头条区域。可以说,两个公号的快速成长,与海外网领导与编辑付出的心血是分不开的。

简而言之,这是在海外版编委会给予很大空间的前提下,几个年轻人的自发行为。这种类似于创业的方式,成为解放新闻生产力的一种尝试。

读者为何喜欢我们?

“岛君,今日XX新闻求解读!”“怎么还不发出来,我都要睡觉了!”……在微信公号后台,我们经常面对这样的催稿压力,不是来自编辑,不是来自领导,而是读者。

我们总结,有三点经验,让我们赢得了读者的心。

一是变换风格。“板起脸来讲道理”,对于今天的读者来说,早就行不通了。用读者爱听且熟悉的语言,替读者找到事情的独特角度,帮读者认清当下的重大事件,才适应报网融合时代的要求。报网融合并不是将报纸搬到网上,更不是将办报纸的套路移植到新媒体端,而是必须理解读者想要什么。

比如,随着反腐深入,许多省份的省委常委出现空缺,我们想了个好玩角度“侠客岛就业指南”,分析这些空缺的任职要求。再如,贪官私藏的1亿元现金有多重,习近平的专机加油为何这么隆重等,都获得了广泛关注。

二是强调及时。移动端的传播速度快,如果能早于其他竞争对手推出解读文章,就会在舆论场占据先机,形成良好影响。如果等到第二天,那就干脆不用推出了,直接面对“岛君我对你很失望”的抱怨吧。

三是突出权威。尽管我们很多时候是以调侃式的语言拆解时局,但在舆论场上,是将“侠客岛”和“学习小组”作为党媒发出的声音来看待的,这就要求我们在解读时,对于当下局势做出清晰而准确的判断,及时发出权威声音。

新的时代已经来临,跟不上“岛组思路”,你就OUT了。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