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装修真人秀聚焦住房困难户 让荧屏透出生活温度

 曹玲娟

2014年12月24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汤云林的家,是广州荔湾区西关大屋一间曾经的仓库,27平方米,唯一能通光的窗户对着一线天。女儿是老汤的骄傲,考上大学后却很少回家。女儿觉得,家里唯一的房间奶奶睡,自己住宿舍,客厅沙发就可以让给父母。老汤说,女儿从小到大没在家中晒到过太阳。女儿生日当天,老汤准备了这样一份生日礼物:他在走廊和家里按角度一路摆好镜子,自己则在屋外举着一面,清晨的阳光就这样被折射到家中,打在睡在沙发上的女儿的脸上……

  这一细节,让家装改造节目《梦想改造家》的制片人段红念念不忘。她说,《梦想改造家》希望做到的,是让更多人拥有更多家的温暖。也正因为坚持这个理念,这档着眼于民生的节目凭借口口相传的朴素传播,收视率和网络传播度一度超过同时段播出的其他高投入娱乐节目。

  改造住宅,改变委托家庭的人生

  这档节目由上海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制作。每期节目,《梦想改造家》聚焦一户拥有住房难题的家庭。房屋委托人根据自己的状况给出一定限度的预算资金,节目组所邀请的设计师团队利用这笔资金,根据委托人的特殊需求对房屋重新装修。设计师为了实现委托人的梦想,常常需要将老房子进行彻底改造,改造前后的对比也常常令人目瞪口呆。

  第一期节目,是改造位于上海外滩附近的一间14平方米的“蜗居”,一家5口人拥挤在其中,年逾八旬的奶奶需要在倾斜70度角的楼梯上爬上爬下,十分危险。经过改造,老房子最终变成了4室2厅3卫的新居,户主郑女士当场落泪。首期节目播出后,《梦想改造家》收获了“上海最有良心的节目”的赞誉。

  改变,不仅仅是简单的美化外观,“每一期节目,都表现了真实的情感,都有真实的中国故事在其中。”段红感慨。

  北京有一所位于菜儿胡同的老房子,住着90多岁的老太太和孙子,5个儿子轮流照顾老太太。改造由曾参与修缮故宫的建筑设计师梁建国负责。当看到设计师不惜在屋外埋下100多米长管道,从而在新家里增设抽水马桶时,老人又哭又笑,满脸都是泪。

  通过改造住宅关怀委托人的生存现状,通过一个个故事了解并改变委托家庭的人生。“节目确实是把人生、理想、崇高这样非常严肃的话题,艺术化、通俗化地呈现出来。”中国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认为。

  聚焦梦想,为节目注入人性色彩

  节目中的设计师,不少都是室内设计界的知名人士,平日鲜少接触家装领域。“建筑本身不应只满足基本功能,还需要有更多承载。这是我最终决定参与这个节目的初衷。”著名建筑设计师李道德感慨,“设计不仅仅是让生活家居、建筑更漂亮更完美,还要从精神层面改变生活,让人感觉到设计对人的关怀。”

  段红认为,《梦想改造家》不仅关注装修空间的设计思路,还聚焦委托家庭的生存现状,为节目注入了人性色彩。“家是一个人情感记忆的凝结点,喜怒哀乐都与家有关系。”段红说。

  节目中,人文关怀贯穿始终。床边的扶手,浴室里的特别防滑措施,设计师亲手制作的手印门铃,装在家里的液压电梯……“设计要从细节入手,以人为中心,把最先进的科技,引入最需要的地方。通过挑战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最终实现普通人不普通的梦想。”设计师王平仲这样阐述自己的设计理念。

  老汤“零采光”的家,被改造后,终于重见天日。27平方米的密闭小屋,如今变得通风、明亮,甚至拥有了3室2厅2卫的崭新布局。“房子至少变大了一倍,好亮好美。”坐在自己的茶室里,老汤很惬意。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表示,《梦想改造家》实际是由创意来主导生活,改变生活。“生活的改变,不是将整个空间改头换面,而是保留它的文脉,保留房子原来的特色。《梦想改造家》做得非常地道,契合中国人的梦想状况。”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24日 16 版)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