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潮男王学圻人活七十老来俏 《姥爷的抗战》变时尚

2014年12月22日07: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潮男王学圻人活七十老来俏

  在普通人的印象里,七十岁,应该是个白发苍苍的老者了。谁能想到,精神抖擞的王学圻今年已经68岁。其主演的《姥爷的抗战》昨晚在北京卫视收官。剧中,王学圻化身为有勇有谋的抗日英雄,不但“飞檐走壁”的戏份亲身上阵,还同时和三位美女谈起了恋爱,不时露出的“萌态”更是和“老”划清界限。生活里,“老”这个字,也从来没跟王学圻沾上关系。上网、健身、穿衣打扮,跟年轻人保持步调一致,“时尚姥爷”一样不落,封“老潮男”绝不为过。

  姥爷永远年轻?年轻人懂的我全懂

  如果说生活中的王学圻和剧中的姥爷有哪一点最像,那一定是年轻的心态。“除了微信,我平时点餐、打车也全是在网上,一刻也离不开手机和iPad。我经常和身边人讲,柯达公司都没了,大家都不用胶片了,这是以前想不到的事,世界变化要随着变化,要不然真会被淘汰。”王学圻透露,如今网络上流行的词,像“人艰不拆”、“累觉不爱”等等,他都知道得一清二楚,“有的开始也不知道,像拍《搜索》时王珞丹喊我是菜鸟、屌丝,我说这孩子怎么骂人呢?王珞丹就说,王老师,这是现在的新语言。之前采访时,有记者说王老师你这次很萌,是萌叔。我说萌叔是什么?一打听是好词,我赶紧就答应了。”

  王学圻能保持“年轻态”,在于他是个不折不扣的健身狂人,“我年轻的时候就喜欢运动,最喜欢练单杠双杠。后来在部队也注意练习单双杠,那时候白天没工夫,晚上熄灯号一响我就出去了。活动完之后回来,班长说干吗去了?我回答说上厕所去了。”王学圻常说,做一个演员,做任何事情对别人都有好处,唯独健身,别人一点好处没有,全是你自己得好处。“我在现场拍戏,累的话至少得每天运动半小时,要是有工夫基本上一小时,就在屋里折腾,连蹦带跳,活动完洗个澡感觉非常轻松,精气神确实就不一样了。之后再看剧本,再背台词,再听音乐,状态就是‘抽了一支烟,赛过活神仙’的感觉。”

  姥爷就是任性?就拍“好玩”的戏

  《姥爷的抗战》是部正剧,但王学圻总是把“好玩”两个字挂在嘴边。在他看来,好不好玩是衡量一部剧好不好的最重要标准之一,“戏如果不好玩,谁还来看呢?”他拍戏时经常会把一些“灵光一闪”的桥段加进去,“姥爷在酒馆里看见了仇人中野,中野去上厕所,姥爷拿一把餐刀就跟着出去了。中野撒完尿一转身,看见姥爷拿刀过来,姥爷当时刀就掉了,紧张得不行。没想到中野醉醺醺地把刀捡起来,又放到了姥爷手里,说吃牛排不在这儿,就晕乎乎地走了,这就是好玩。”

  不光中国人喜欢好玩的戏,在王学圻看来,全世界的人民都很讲究这个,“拍《钢铁侠》时,有一场戏是我跟罗伯特·唐尼的对手戏。他把词改了,翻译过来是,‘我要是回不来,我会找你的’。当时我心想,你回不来怎么找我?于是我的台词中文版就成了,‘还贫哪,早晚得踏实!’看了这样的台词,观众的感受就不一样,这就是幽默。”

  不光戏里喜欢逗贫,生活里王学圻也是个爱说爱笑爱玩的人,“生人面前我不太说话,但是认识以后,就会聊很多,甚至会恶作剧。”王学圻透露,年轻时他随部队到外地演出,有一个老同志和他同行。老同志演主角的时候不吃辣椒,怕嗓子坏了,王学圻就故意逗他,“他坐我旁边,上来一个菜,我尝一口就说,这菜怎么有点辣?他一听就把筷子撂那儿了。结果一桌菜都被我说辣。最后老同志站起来走了,拿了六个馒头,打了一碗米汤,菜一口没吃。”

  姥爷不懂浪漫?儿子说老子情商停在十七八岁

  由于年龄的关系,近年来,王学圻在戏里面谈情说爱的次数已经越来越少。此次在一部剧中同时和三位女士产生感情纠葛,王学圻却没什么压力,“这部剧中,谈情说爱不是单纯的‘你爱我我爱你’,姥爷甚至在回避着这些,但观众能在戏里感受到人物之间气息的流入,信仰在磕磕绊绊中建立起来。”

  军人出身,王学圻感慨剧中的姥爷如此的浪漫,而自己却是个在感情上过于简单的人,“骨子里来讲我还是很有情调的,但就是不知道什么是浪漫,不知道怎么做才叫浪漫,什么时候该浪漫。有时候总是不该浪漫时瞎浪漫,我儿子总说我情商停留在十七八岁。”在王学圻看来,是当兵的经历塑造了他这样的性格,不是没感情,是不知该如何表达,“当兵的人都比较简单,用我们的话,就是关上爱情的闸门。剧中最后一句台词‘我是军人’,别人可能不理解,但我就能解释:就像军人的礼仪,敬礼是至高无上的,他们没有别的方式,不会拥抱你,也不会亲吻你,就给你敬一个礼。”

  姥爷不想退休?跟年轻人搭戏才不会“越演越旧”

  王学圻已经年近70,在其他行业,这个年龄早已是退休、安享晚年的时候了,但演艺圈里没有退休的说法,“突然有一天你觉得一年没人找你拍戏了,就是你已经退休了。”王学圻说,他一直在努力避免这样的事情发生,“尽量延长自己的艺术寿命”。

  其实,王学圻很注意表演方法上的更新换代,“人老心不能老”。“我和别人不一样,我特别喜欢和年轻演员在一块演戏。如果总跟同龄人搭戏,戏是越演越顺手,但也越演越旧,你的表演就会停留在那个年代了。表演的方式是没有尺度的,重要的是你有没有新的东西加到里面。就像最早的话剧,念台词跟唱歌似的,那时候大家觉得真好,真感人,现在一听,这干吗呢?因为观众不一样了,表演形式也应该寻求变化。” 王学圻总结道。

  虽然演戏是一件辛苦又耗心思的事,但王学圻乐在其中,“想想别人在这个年纪都已经含饴弄孙了,我还能为自己喜欢的事业继续在奋斗着,还能演着自己喜欢的角色,这也是一种幸福和美好啊。”(记者 杨文杰)

  回应俩“姥爷”纠纷

  俩“姥爷”是前后辈 而非双胞胎

  本报日前报道《姥爷的抗战》和《我姥爷1945》被指相似度接近80%,既然如此,王学圻为何还要出演几乎是一个作品呢?对此,王学圻经纪人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此事与演员无关,已注意到双方已进入司法程序,一切交由法律来裁决,“其实第二部在一些地方台正播,观众看了就明白了”,所以暂不回应。有王学圻的粉丝评论称:“这是上下两部好吗?了解清楚。《姥爷的抗战》是2013年1月拍的,《我姥爷1945》原名叫《我姥爷的故事》是在2014年1月拍的。两个故事有关联性。”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