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北京青年报:“于妈”是我们共同浇灌的奇葩

2014年12月19日08: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于妈”是我们共同浇灌的奇葩

  ◎堂吉诃德

  于妈,是广大网友送给电视剧编剧、制作人于正的称呼。或许过去你对于妈还一无所知,但是现在你已经不可能不知道他了,因为新版《神雕侠侣》开播以来,网友们就像开始了一场花样吐槽大赛,争先恐后地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P图、写段子、做视频,简直是“今天不提于妈剧,纵称新潮也枉然”,只要稍稍关注网络,都很容易被“鸡腿包姑姑”美到吐。

  网友们一边痛骂着于妈侮辱经典,质疑金大侠为啥要把版权卖给于妈这种人,一边看吐槽好手们带来的搞笑段子,欲罢不能。同时,还忍不住在某个夜晚,看一看奇葩的新《神雕侠侣》又出了什么雷点。

  于妈,今晚大家都是你的“真爱粉”。

  只有粉丝才会尽心竭力地为自己喜欢的剧集和明星写文、P图、做视频,只有粉丝为了此剧集的上映和影响力的扩散而进行各种义务宣传,也只有粉丝才会乐此不疲地追看——非“真爱粉”不能这么“凶残”。

  互联网时代不怕没有好作品,怕的就是无声无息,美好的东西未必走远,重口味的、搞笑的、雷人的却能广为流传,点一个赞终究不如看着它哈哈大笑一场,把自己在生活当中积蓄的戾气都发泄到这个骂了也不碍事的东西上,痛快。而于妈对“贱”字诀的领悟是极好的,他的作品可以毫无逻辑、漏洞百出,神雕的特效可以“只值五毛钱”但是随后的全网吐槽所产生的“笑果”和“效果”比那些值5万的传播效果强;中国编剧的现状就是维权艰难,所以他屡屡指证抄袭的案子真正有结果的没有几件。

  于妈非常高产,也非常懂得如何抓住少年观众的心,有心人如果留意一下,今年于妈有五六部电视剧播出,放眼江湖,很难有人匹敌,尽管这些故事只聚焦在男女之事,狗血得让人吐血,但是他大量使用年轻漂亮的演员所产生的粉丝效应也非常惊人,所以于妈几乎从来就没有失手过,在逐利时代,难保没有人接着效仿于妈的“成功案例”。

  《北青艺评》曾经刊载过一篇学者尹鸿与编剧俞白眉的对谈,其中,尹鸿提到电影进入了“贱时代”。如果说国产片开始进入“贱时代”,那么电视剧进入“贱时代”的时间更早、程度更深,雷剧横行已多年。此刻,相信很多人的脑海中已出现“雷剧大花园”,于妈就是其中翘楚——尽管槽点有所不同,但是他的电视剧几乎没有不被吐槽的,剧情完全可以归纳于“无逻辑”与“神逻辑”,就好像东方不败可以直接被改成一个女人,令人震惊;而且不少作品都有抄袭的嫌疑:《大清后宫》抄袭《金枝欲孽》、《宫1》抄袭《步步惊心》、《宫2》抄袭《甄嬛传》、《宫3》抄袭《梅花烙》,外国的也抄(《美人天下》抄袭美剧《越狱》),还自己抄自己(《王的女人》跟《玫瑰江湖》如出一辙)。但是于妈从来都很坚定地表示:“这完全是两个故事!有雷同是正常的!我只是受了一些启发!”尽管微博上反于妈的声音非常响亮,在于妈被打事件和琼瑶诉于正抄袭案爆出之后,网友们都拍手叫好,恨不能自己也踏上一万只脚,但是于妈依然高产,依然有那么多人在为他免费宣传,为他贡献收视率。

  是的,于妈是这个“贱时代”所需要的,他是身处这个贱时代的我们——是的,我们——所成就的奇葩。

  琼瑶诉于正抄袭案正在进行中,百名甚至更多的编剧加入到署名支持琼瑶的队伍中来。此案究竟是否会还给琼瑶奶奶一个公道我们不知道,但于妈已然开启了新技能:买版权进行脑洞大开的改编,大家又能奈他何?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