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传播亚洲声音 讲好亚洲故事

裴广江 暨佩娟 胡泽曦

2014年12月17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照片为张仲亮摄

  12月16日,人民日报社报告大厅。

  不以山海为远的志合者齐聚一堂,脸上洋溢着好友相逢的喜悦。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以及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等17个国家的国旗比肩而立。共建海上丝路、联通亚太梦想——大幅海蓝色背景板上的会议主题格外醒目。

  “我们的10+3媒体合作研讨会已经开到了第七届,收获了喜人的成果,搭建起本区域最具广泛代表性和权威性的媒体交流平台。我们研讨的深度和广度在不断拓展。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既要做10+3合作的见证者和记录者,也要当好各国民众心路联通的开拓者和建设者——这是我们不敢忘怀的初心和担当。”

  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在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在各国与会者心中荡起一片涟漪,将大家的目光引向蓬勃发展的区域合作进程。

  加强亚洲声音,讲好亚洲故事,为亚洲和平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近百位媒体人肩负起沉甸甸的责任,展开热烈坦诚的讨论。

  夯实媒体合作 助力民心相通

  10+3媒体合作研讨会是10+3合作框架内重要媒体合作项目,也是各国媒体同仁广交朋友的平台。

  “地区国家媒体在一起讨论的机会十分难得,这相当于为地区国家相互了解打开了一扇大门。”孟加拉国《团结报》执行总编辑阿希什·高什·萨义卡特兴奋地对本报记者表示。

  “我刚从孟加拉国和印度回来,我们的《美丽云南》新闻专刊在孟加拉国正式出版发行,与《印度时报》和印度《德干先驱报》的交流也开展起来,这些都是去年10+3平台上取得成果的延续。”云南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何侃介绍说,在去年研讨会上,该集团和国外6家媒体签署了谅解备忘录。

  随着研讨会吸引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不少与会者表达了对进一步办好研讨会、加强媒体合作的建议。

  同享合作蓝海 共赢亚洲未来

  自古以来,“海上丝绸之路”就将中国与沿线国家紧密相连。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东南亚时提出,愿与东盟国家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泰国泰叻报网总编辑差瓦隆·林帕塔玛帕尼对本报记者说:“难能可贵的是,此次研讨会东道主强调了媒体在增强地区各国人民之间的互相理解方面的作用。我希望,人民日报社继续引领其他媒体强化这一理念”。

  东亚地区是合作共赢、空间巨大的“蓝海”,而不是竞争残酷、市场拥挤的“红海”。经过10多年发展,10+3成员之间已建立17个部长级会议机制,在24个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形成65个对话与合作机制,10+3已成为东亚合作的主渠道。

  加强互联互通 促进互利合作

  “一带一路”涵盖东亚、中亚、南亚、西亚、东南亚和中东欧等国家和地区,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如何在如此广阔的区域实现互利合作,加强互联互通无疑是关键。

  马来西亚国家新闻社采编部主任拉赫曼说,一些东盟国家宽带网普及程度不高,希望中国等国家提供帮助,使它们更好地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斯里兰卡《每日新闻》高级记者塞尼沃拉特尼也表示,希望获得更多互联互通方面的支持,“对我们来说,这些基础设施建设是真正的雪中送炭”。

  交流思想,激发智慧,建言献策,推动合作。发言者谈得最多的就是:媒体要积极报道国与国之间的利益共同点和战略融合点,客观理性地报道分歧和争端,着眼减少误判、扩大共识。

  “冬天带给我们沉静的思考,也蕴含着迈向春天的激情,让我们一起思考,一道向往,携手走向10+3合作的又一个春天!”这是本次媒体研讨会东道主的祝愿,也是与会各国媒体人共同的心声。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17日 04 版)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