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京华时报:国产系列电影抗衡好莱坞何时有

祖纪妍

2014年12月19日07:0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产系列电影抗衡好莱坞何时有

  每年的12月都是中国电影市场传统的贺岁档开幕月,也是业界约定俗成的国产片保护月。今年贺岁档虽然国产电影大导云集,但表现却实在让人有些哭笑不得:黄飞鸿一点都不“红”,早更女友确实“早更”了,《太平轮》非“沉”不可,《一步之遥》口碑分化……虽然《智取威虎山》和《微爱》还没上映,但是一想到香港导演徐克要用3D拍样板戏,而文艺片导演顾长卫则决心冲击票房市场,就觉得有些怪怪的。直到传出7部引进大片定档的消息,广大观众终于恢复平静,眼看着就是一场对好莱坞的饥渴消费。

  7部好莱坞电影中,最让人期待的莫过于朱莉执导的第二部影片《坚不可摧》,一个关于生存、抗争和救赎的二战故事。朱莉的导演处女作曾一举拿下金球奖最佳外语片的提名,这部电影也应该会是冲击奥斯卡的种子选手。而定档3月1日的《超能陆战队》则是迪士尼第一次把漫威漫画改编成动画的作品。《银河护卫队》作为漫威动画名不见经传的边角余料,在中国都收获了5.9亿的超高票房,这次漫威携手动画霸主迪士尼想必在中国还是会赚得盆满钵满。

  而剩下的5部电影中,有三部是系列电影的续作——《博物馆奇妙夜3》《霍比特人3》《饥饿游戏3》。不用看别的,就看片名后面的数字,就知道为什么说好莱坞拥有世界上最强悍的电影制作工业体系了。其实,类型电影发展到今天,任何一个国家的电影人都面临创意枯竭和模式僵化的问题,而经典翻拍和系列电影的延续则为电影工业找到了增长点,亦是完善市场机制和促进产业循环的功臣。

  系列化的核心是要有品牌依托。根据不同的品牌特征,好莱坞的系列电影大致可以分为三类。其中最知名也最成功的系列电影,就是基于漫画改编的超级英雄系列;第二种系列电影来源于开山之作的票房大卖和良好口碑,然后围绕着核心人物,按照固定的类型模式进行再生产,比如《碟中谍》系列、《速度与激情》系列、《冰河世纪》系列等;第三种系列化的模式,是基于小说改编,可系列化的长度取决于原著的长度,代表作品是《哈利·波特》系列、《暮光之城》系列、《魔戒》系列等。

  系列化电影一般都具有“大明星、大导演、高投入、高产出”的大片特质,即使是像《饥饿游戏》这样以小成本起家的电影,一旦决定系列化,就立刻会向大片方向转身。系列化毕竟是品牌营销的一种,质量和口碑则是维护品牌形象的必要条件。《小时代》这样的系列电影虽然有粉丝撑腰,但是因为其电影质量不稳定,实在很难具有持续生产的能力。在配额引进制尚未失效的今天,中国电影人如果不能探索出一条生产之路的话,恐怕到配额放开时就来不及了。 (祖纪妍)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