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抗战俩"姥爷"荧屏起干戈 编剧制片人主演均相同

杨文杰

2014年12月19日08: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抗战俩“姥爷” 荧屏起干戈

  正在北京卫视播出的《姥爷的抗战》,近日被披露另有一个“双胞胎”,名叫《我姥爷1945》。不仅都是王学圻主演,而且故事结构雷同,故事情节相似度80%以上,连编剧、制片人、甚至副导演都是同一个团队,出品方却是两家。前者在北京卫视播,后者在湖南、武汉等地方台播出。

  根据某微博所言,制片人刘丽莎、编剧鲍光满与颁德传媒签订合同拍摄了电视剧《姥爷的抗战》,待拍摄完成后又将剧本卖给了上海新文化拍摄了《我姥爷1945》。该微博称“两部剧都由王学圻主演,其故事结构雷同,故事情节相似度80%以上。两部剧的编剧、制片人甚至副导演都是同一个人!出品方却是两家,说白了同一伙主创骗了两个公司!而对比《姥爷的抗战》和《我姥爷1945》的介绍,剧情相似度极高。”

  如果真如爆料者所说是“一剧两卖”,及同一创作团队将同一剧本卖给两家公司,为何王学圻会同意“重复”扮演两遍姥爷?这中间有何蹊跷?为此,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了当事双方。《姥爷的抗战》片方说,是制片人和编剧想拍续集,在遭到片方拒绝后无视版权协议,擅自偷换了投资方另起炉灶,目前已正式起诉;而《我姥爷1945》的制片人刘丽莎则坚称,两剧既不是续集也不是第二部,是完全无关的两个故事、两个项目。至于为何都叫“姥爷”?刘丽莎说:“姥爷是全国人民的统称。”

  《姥爷的抗战》方:

  《我姥爷1945》未获授权 擅自开拍

  《姥爷的抗战》出品方颁德传媒宣传总监曹先生口中的说法是:最早,制片人刘丽莎和编剧鲍光满带着关于“姥爷”的“简单故事”与颁德公司接触,公司与其签订创作协议,买下包括改编权在内的全部著作权,“协议中我们对改编权有明确界定,即我们公司拥有在原剧本基础上改编成独创性全新作品的权利。虽然同意编剧在剧本基础上改编和出版小说,但编剧拥有的是署名权、出版权,不拥有小说的改编权。在小说基础上进行电视剧改编,需要得到我们颁德公司的授权。”

  2013年1月,《姥爷的抗战》开机,同年10月取得发行许可证。曹先生说,“之后,制片人刘丽莎和编剧鲍光满向颁德公司提出拍摄《姥爷的抗战》续集。对于一部正在发行阶段、还未实现投入产出的项目,公司是不会贸然制作续集的,所以我们未予同意。不久,传出《姥爷2》即将开机的消息,我们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官网上查到确有立项,名字叫《我姥爷的故事》,故事梗概相似,主人公的名字居然都是完全一样的。”曹先生表示,颁德公司立刻与制片人刘丽莎和编剧鲍光满联系,称对方未得到授权,没有这样的权利,同时向立项的出品单位上海新文化公司发去律师函,也未得到任何回复。2014年1月,《我姥爷1945》正式开机,主演仍是王学圻。

  《我姥爷1945》方:

  故事完全不同 《姥爷的抗战》借此炒作

  对颁德方面的说法,此事核心当事人、《姥爷的抗战》和《我姥爷1945》制片人刘丽莎予以否认。她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首先表达了两点态度:“第一,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故事,既不是续集,也不是第二部;第二,我不想参与出品方的炒作。”刘丽莎再三强调,自己从未找颁德公司提出拍《姥爷的抗战》续集,“我也听说了他们的所谓内幕的细节,我只想说我不会配合这样的炒作。事实会有定论的。”刘丽莎还否认与颁德公司签署著作权协议,“编剧信任我,把版权交给我,我无偿赠送(颁德)拍摄完第一部电视剧就完了,没有其他的关系了。”

  为何两部电视剧都叫“姥爷”、都用王学圻主演?刘丽莎的解释是:“两部戏都是他这个年龄段的角色,而且市场上活跃的、差不多岁数的男明星屈指可数,我跟王老师合作得很熟悉了,当然会首先想到他。姥爷是全国人民的统称,更何况家庭剧里都叫婆婆妈妈的也很多。”而对于《我姥爷1945》在立项时,主角名字跟《姥爷的抗战》完全一样,刘丽莎的回应是“不清楚”。

  《姥爷的抗战》已起诉《我姥爷1945》

  曹先生称,今年7月2日,颁德公司已正式就《我姥爷1945》侵权一事向法院提起诉讼,9月底第一次开庭。曹先生说:“庭上对方律师以《我姥爷1945》仍在后期制作中,内容属于商业机密为由,拒绝提供成片作为比对的依据。但事实上,在开庭前一天,《我姥爷1945》已经在武汉地面2套播出了。主人公的名字改成了赵寰礼。”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