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一步之遥》公映观众吐槽不断 首日排片数逾五成

2014年12月19日07:2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和姜文不熟,我来说实话

  姜文几乎在每部影片里都要追求周韵,网友戏谑“姜文的夫妻感情比他的电影要瓷实”。

  《一步之遥》形式花哨。

  《一步之遥》昨日公映 观众吐槽不断

  年度贺岁大片《一步之遥》未映先热,在经历了“过审风波”以及在首映礼后“吵翻天”的口碑争议之后,影片终于在18日凌晨正式公映。从昨日所公布的票房数据看,虽然影片在口碑上存在争议,但截至昨天下午5时30分,首日票房却交出了超6352万元的好成绩,在排片场次上也占据绝对优势。不过,姜文呈现的这道大餐观众到底买不买账?对于最没有包袱的普通观众来说,他们对于这部年度现象级电影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首日排片数逾五成

  截至昨天下午5时30分,《一步之遥》票房已累计达6352.77万元。而影片首日最终排片数在54.26%,在一众影片中处于绝对强势。

  不过,比票房更热的,是观众对于电影所掀起的讨论。早在本周一影片的首映礼之后,微博、微信等各大社交平台就已经频频被《一步之遥》的评论刷屏。影评人、媒体人、业内人士等提前观影的观众对影片有赞有弹,就连地产大亨任志强都忍不住在微博上发表感想,直言影片“有趣,但没看懂”。

  《一步之遥》的话题热度很高,而这种难得一见的现象讨论随着影片昨日正式公映也开始延续到普通观众之中,来自普通观众的首波影评在各大网站纷至沓来,截至记者截稿时,《一步之遥》的豆瓣评分为6.7分。

  差评派:

  姜文这次过于任性

  与姜文的上一部作品《让子弹飞》几乎一边倒的赞誉声相比,《一步之遥》截至目前口碑不如预期。在昨日首日公映之后,有不少观众坦言对影片很失望。也有网友表示,姜文这次过于任性,玩得有点太过了:“戏里姜文有一句台词,说自己还是个孩子,他确实还是个孩子。”

  @影志:“记住了一句台词‘电影就是全世界的人都看得懂的艺术!’可导演自己背道而驰,炮制了一出荒诞戏,故事前后脱节,剧情云里雾里,自《让子弹飞》以来的浮夸、聒噪、絮絮叨叨、用力过猛,在这一部放大升级。在影院两个小时简直如坐针毡。”

  @37°2 :听茶花女时眼皮直打架,这一出痴人呓语我也跟着梦游了片刻,有那么几处段落看到了藏匿在摩羯男心中的浪漫,但似乎太过任性,完整冗长地再现歌舞除了导演的自high外实在不解它有何意义,需要配音的不是舒淇,而是周韵。反正看完我就明白一件事:姜文的夫妻感情比他的电影要瓷实。

  支持派:

  姜文还是那个姜文

  也有观众认为,姜文这一次依然拍出了令人激动的一面,比如华丽至极的百老汇歌舞、复古的画面以及浪漫而富有想象力的故事。有网友表示:“姜文还是那个姜文,只要你能读懂他的点,分分钟都是高潮!”

  @sunglasses:真勇敢!1.更精神的东西,更商业的包装。姜文坚守作者论。2.用昆汀的恶作剧玩电影趣味,搞出了姜文自己的类似库布里克《奇爱博士》的语言电影,话里有话。3.姜文还是那个姜文,永远不重复自己,从内容到形式翻新一番,自己的乌托邦梦想王国。4.我还是五星,还是非常好。

  @婴儿葛葛:很喜欢《一步之遥》。有审美,有想象力,敢于表达,光这三点,就能筛掉一大堆中国导演。它没《让子弹飞》脍炙人口,但比《太阳照常升起》通俗。至于流传的看不懂,我觉得可能是台词拐弯儿太多,有点话剧腔的原因,用片里的话,就是有点过于讲究腔调了。但不影响故事线的理解。

  中立派:

  是一部标准的姜文电影

  有的观众则处于中立,认为影片好不好看,取决于观众本身。

  @梦里乌鸦:从神作的期待到首映以来满屏差评,造就了该片分裂的状态。其实就看你心态如何,以《让子弹飞》的角度,电影没想象中的那么好;以看烂片的角度,电影没想象中的那么差。论艺术美感,前半场高于后半场;论电影质感,后半场远胜前半场。总之是一部标准的姜文电影,神坛只能捧杀,但平常心会有收获。

  @喜羊羊:影片优缺点都很明显,但因为是姜文,所以我们总是报以了更高的期待和要求。说《一步之遥》不好的,只不过是和姜文本身的作品相比,但整部电影在国产影片里绝对还是一流的。

  头评

  不是一部正常的电影

  《一步之遥》不是一部正常的电影,它的形式很花哨,京剧、评剧、歌舞、选秀……样样齐全。影片用戏谑的方式呈现一出丑态百出的闹剧,将一桩舞女被杀案背后非常深的水和盘托出,为“凶手”——也就是姜文扮演的情人——辩白。

  影片的风格强烈,画面色彩浓烈,角色一举一动都滑稽化舞台化,但非每个人都能接受。比如,每个角色说话都中气十足,不是嚷嚷就是斗嘴,话里表达的意思曲里拐弯,信息量之大、音量之大让人头昏脑涨。

  考虑到影片原型是阎瑞生杀舞女案,《一步之遥》的实质是一场审判,但犯人当了导演,这还不把陪审团蔑视个够?在影片最后,犯人都俯瞰陪审团了。从《阳光灿烂的日子》到《太阳照常升起》再到《让子弹飞》、《一步之遥》,姜文一贯地拒绝历史的绑架,拒绝犬儒,永远与历史和现实的重负斗争,极端不满地追问。这种情绪和勇气在当下颇为难得,但,影片的表达方式却背离了这个主题。

  是的,在没了《让子弹飞》那样的动作戏,笑料又不太奏效的情况下,姜文在《一步之遥》中未能成功移情,既不能成功激起观众的仇恨,也没有打动人。没错,舞女与情人的爱情观看似浪漫,实质是这样的吓人:你拒绝和我结婚,我就一枪打死你。而男主角也毫不犹豫地为情人去死。当然,还有一个客观原因是爱情的主线受到旁枝末节的干扰。这些旁枝末节包括歌舞场面、致敬影史经典的段落,哪怕这些再绚烂再精彩,都不过是《红磨坊》、《教父》的复刻。而且对于片中主打的爱情,这些插科打诨基本无关紧要,反而妨碍了讲故事。(王振国)

  话剧式台词充满违和感 

  期望越大,失望越大。

  影片开始的百老汇歌舞是最好看的部分,没有之一(难怪有网友说看完这部分就可以退场了)。据说是姜文花大价钱从好莱坞请回来的,镜头中充满《了不起的盖茨比》的华丽感。这种华丽感随后延伸到演员的装扮上,既有LV古董级别的旅行箱,也有Giorgio Armani 的服饰,可是这并不能掩饰故事的平庸——“包子有肉不在褶上”,馅和得不好,它也依然不好吃。

  影片中演员念台词都是话剧式的,清晰而用力,充满装腔作势的违和感。姜文的九个编剧中包括王朔,看来这回姜文也想玩玩语言,但显然没玩好,片中的台词既不有趣,也不搞笑,只有“絮絮叨叨”。演员的表演,除了那英和洪晃,其余都乏善可陈。尤其是姜文几乎在每部影片里都要追求他老婆周韵,这点让我不得不感叹他对老婆是真爱。(时秀芙)

  140分钟从未产生笑的欲望

  在看《一步之遥》之前,我以为这是一部喜剧片,它大概会跟《让子弹飞》有点关系,葛优的参演,更让我相信我能看到自己期待中的影片。

  我错了。有评论说,看这部影片时电影院里的笑声为零,而我,在这140分钟里我从来没有笑的欲望——不是我笑点高,而是它根本没提供笑点!期待中的笑点变成了盛大的歌舞场面和长篇累牍的对白,心里落差之大让人如坐针毡,所以,如果不是考虑到提前退场就会错过影片结尾的话,我早已坐在影院旁的小饭馆里,用美食慰藉受伤的心灵。看到影片最后我发现我错了,看不看结果真的不重要——即使看了,也不明白姜文想说什么。

  姜文说,熟人才不好意思夸他。但是导演,我和您不熟,还是没法夸您。(莫斯其格)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