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北京日报:只许孔庆东骂人,不许别人批评?

周南焱

2014年12月19日07:3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只许孔庆东骂人,不许别人批评?

  最早听说孔庆东的名字,还是十几年前上大学的时期,彼时大学生争相传阅他的新书《47楼207》,对这位“北大醉侠”颇有几分好感,觉得孔庆东行文风趣、为人洒脱。然而,近些年来,对此人的好感渐渐变成了恶感。以“孔子第73代直系传人”自居的孔庆东,身为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却屡屡出口成脏,早已成为高等学府里的一朵奇葩。只不过,惯于骂人的孔庆东,前天又败诉了。

  去年,孔庆东因诗词格律问题,在微博上恶言辱骂大学生网友关凯元,结果被后者告上法庭,被海淀法院一审判决孔庆东公开道歉。南京电视台主持人吴晓平就此事发表新闻评论,认为作为高等学府里高级别的教授,文化素养很高,很受社会尊敬,不应该骂脏话,质疑孔庆东“到底是教授还是叫兽”?于是乎,孔庆东起诉吴晓平侵犯名誉权,结果前天还是海淀法院作出一审判决,驳回孔庆东全部诉求。

  吴晓平批评孔庆东如今的名气,完全是靠骂人骂出来的。这一点并非空穴来风。试看孔庆东这几年的公开发言,动辄问候人家母亲,比如著名的“孔三妈”,还常常喊打喊杀,今天要干掉这个,明天要锄掉那个“汉奸”,充满暴戾之气。凭借这等粗鄙言论,孔庆东确实频频博得了眼球。然而,其言论不但有辱北大中文系教授的身份,也有辱其嘴中念叨的祖先孔子。身为一个公众人物,孔庆东肩负教书育人的职责,其在课堂上表现如何且不说,在媒体上屡屡爆粗口,无疑起到了很坏的示范作用,滋长了网络戾气。

  跟孔庆东多次恶语伤人相比,吴晓平质疑孔庆东“到底是教授还是叫兽”,虽然听上去有点刺耳,但正如法院所言,其评论的语句是有针对性的,并无借机损害孔庆东名誉、进行人格侮辱的恶意。孔庆东觉得“叫兽”是对他的恶意攻击,但从公众的角度来看,可能恰是对他的讽刺和提醒。孔庆东为何不借此反省一下自己过往的言行呢?孔子早就说过“吾日三省吾身”,想必孔庆东一定知道祖先的名言吧。自己喜欢拿丑陋当个性,以脏词当旗帜,骂起人来毫无底线,被媒体呛了几句就受不了,孔庆东堪称宽于律己、严于律人的典型。

  孔庆东要打名誉权官司,自然是他的权利,但败诉也在情理之中。公众人物社会影响力更大,也享有更多的社会资源,理应接受媒体的监督。只要媒体不是恶意,有权批评公众人物的言行。对孔庆东来说,与其继续上诉,不如把精力放回到教学和学术研究的本职工作上,继续好好研究他的金庸和鲁迅,做一个本分的文化人。说实话,最近这几年,孔庆东除了出丑卖乖、制造闹剧之外,还写过什么像样的著作呢?似乎再没有一本书能像《47楼207》那样让人叫好。不过,人家正玩得嗨呢,指望他迷途知返,大概也只是痴人说梦吧。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