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春晚掌声记录仪测"笑果" 避免网络流行语炒冷饭

李夏至

2014年12月22日06:40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视春晚用掌声记录仪测“笑果”

  每年央视春晚最受瞩目的当属语言类节目。昨天,央视羊年春晚第一次对语言类节目进行审查,共有8个节目参加了此次审查,冯巩、蔡明、潘长江等熟面孔在审查现场悉数亮相。和往年春晚不同的是,今年春晚对语言类节目的审查测评十分严格,竟然动用了“掌声记录仪”来检验节目“笑果”。

  据春晚剧组透露,此次参与审查的只是部分节目,另有一批节目仍然“犹抱琵琶半遮面”,正在紧张地进行创作和排练,准备在后期第二次语言类节目审查中出现。从参审效果来看,“数量多、题材丰富”成为羊年春晚显著特点之一,这些节目的主题涵盖了社会公德、家庭伦理等多个备受大家关注的2014年度热门话题。

  参与此次审查的演员除了一些春晚常青树外,部分新鲜面孔的出现令人期待。另外,此次春晚的语言类节目除了相声、小品等观众早已熟悉的节目形式外,还有望引入哑剧、滑稽戏等新鲜的喜剧表演形式。在昨天的审查中,就出现了哑剧节目的身影。

  此次审查,除了由春晚审查小组对节目整体把关之外,导演组还专门制定了一套规范合理的测评方案,掌声记录仪就是这回春晚首次引入的测评手段。据了解,这套仪器由专门的人员负责操作,用于对现场观众在自然放松状态下对各个节目的鼓掌情况、笑声分贝等数据进行监测,并对观众在各个时点的反应进行记录。审查结束后,导演组也会立即组织不同年龄、性别、职业的观众代表进行座谈,从故事情节、台词、演员等多个方面汇总观后感和意见建议,从而形成一种更科学更合理的测评机制。

  此前,春晚导演组曾在网络发起投票,征集观众对春晚使用网络流行语的意见。目前的征集结果显示,多数网友并不希望春晚语言类节目成为网络流行语“回炉”的平台,而应该成为流行语孕育创新的地方。春晚剧组也表示,今年将尽量避免用网络流行语“炒冷饭”,争取“引领2015开年流行语”。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