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使作风建设要求真正落地生根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年终回眸

2014年12月22日07:14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使作风建设要求真正落地生根

“干部吃喝风变了,公车私用的少了,乡里机关单位的办事效率高了,干部走村入户、到田间地头的时间多了……”说起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变化,辽宁省朝阳县北四家子乡雹神庙村村民徐有丽滔滔不绝。

2013年6月1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到2013年底,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圆满结束。2014年初,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展开。到2014年10月,历时一年多的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结束。

活动结束了,但其带来的成果和变化深深烙进了8600多万名党员乃至13亿多中国人的记忆里,凝聚起一股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驰而不息抓作风,认认真真落实整改,作风建设的步伐向前扎实迈进。

举措:查摆问题不手软

前两天,广西南宁市马山县白山镇立星村的大学生村官韦昌立,尝到了狠刹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的甜头儿。儿子满月那天只请直系亲属吃了个团圆饭,其余200多位亲朋好友以电话或短信的方式送祝福,韦昌立的高兴劲儿一点也没打折。“按照惯例,满月酒宴请亲朋好友,少说也得十几桌。这样吃团圆饭,自己感觉一身轻。”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婚丧喜庆相互攀比、大操大办等问题,马山县出台了《关于规范党员和干部职工操办参与婚丧喜庆事宜和移风易俗文明祭祖的通知》,明确提出具体的“十五个不准”,对干部职工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进行严格规定,持续整治不良风气。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率先垂范,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部署,将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查摆问题从严从实,开展批评动真碰硬,立说立行真改实改,使“四风”之弊得到有效整治。

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五编研部副研究员王香平说,领导带头是整个活动自上而下有序推进的关键所在。

压缩会议、精简文件,全面清理超标超配公车、超标办公用房、多占住房,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培训中心的腐败”“裸官”……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全党全体人民来监督,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的要求,“四风”问题得到有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在第一批派出45个中央督导组的基础上,一年来,第二批活动中又派出14个中央巡回督导组,各省市县也派出督导组,深入督导单位,调研走访、听取意见,发现问题,督促整改。

据统计,截至2014年9月底,相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前,全国压缩会议58.6万多个,下降24.6%;压缩文件190.8万多个,下降26.7%;查处在公务活动和节日期间赠送、接受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的问题1.3万多起、4024人;查处公款吃喝、参与高消费的问题3083起、4144人。

成效:干部群众齐点赞

采访中,许多群众表示,教育实践活动拆除了百姓与干部之间“无形的围墙”,办事成本降低了,干部的威信高了;不少干部感慨,活动让自己脱离了文山会海、迎来送往,有更多的时间研究工作、服务百姓。

聚焦“四风”顽症,抓住党的建设的关键问题,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中央先后确定21项专项整治任务,各地区各单位各部门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积极顺应群众期盼,抓实、抓细、抓严,动真格、敢碰硬,成效显著。

一年多来,特别是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浙江、安徽、河南等地严查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始终把保障群众利益放在重要位置;重庆、四川、天津等地向文山会海开刀,遏制奢侈浪费;宁夏、黑龙江等地对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等问题一查到底;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江苏等地挤掉“三公经费”的水分,压缩不必要开支,树立节俭新风。

值得关注的是,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各级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深化“四风”整治、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拓宽群众工作思路,推出了诸多创新举措,令人称道。

安徽省淮北市取消村、社区干部专用办公室,增设群众说事室,把办公场所搬到群众中去,取得“拆除一张桌,赢得万民心”的实效;上海市金山区朱泾镇通过“六诊工作法”,让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干部作风得到转变,党群关系更加密切;黑龙江省龙江县探索推行的“1+3”群众工作法,让群众办事不再难、干部主动找事干、服务群众有保障。

工作做得好不好,老百姓最有发言权。内蒙古包头市装备制造业重点引进的项目——北大科技园项目负责人狄伟,真真切切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变化。他说:“过去办理一期项目土地审批证需要几个月甚至一年,而今年,在园区代办员的帮助下,办理速度仿佛从老牛车一下子上了高铁,几天时间就可以领到土地证。”

像狄伟一样,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转变,社会生态和政治生态的改变正在悄然提速。

承诺:整改落实不收场

10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指出,广大干部群众最担心的是问题反弹、雨过地皮湿、活动一阵风,最盼望的是形成常态化、常抓不懈、保持长效。

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负责同志表示,教育实践活动虽然取得显著成效,但一些深层次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一些纠正了的不良作风还有可能反弹,贯彻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依然任重道远。

巩固活动成果并保证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根本还在制度建设。一年多的教育实践活动中,以转作风、改作风为重点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制度执行力和约束力显著增强。

人们看到,就在活动结束后不久,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指导意见》,对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作出部署;12月,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按照指导意见的要求,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

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推进党风政风建设。甘肃兰州集中开展机关作风专项整治,查处吃拿卡要、庸懒散拖等问题18起,处理35人;浙江舟山查处3名法官违规接受宴请、参与娱乐活动问题,并追究主要负责人责任。

专家表示,中央对反“四风”的要求并未因活动的收尾而有所放松,各地区各部门也正在切实兑现承诺,持续深入地抓好整改落实。在持续高压的态势下,我们有理由相信,当前作风转变的良好势头能够保持下去,作风建设的要求必将真正落地生根。(本报记者 王昊魁 周洪双)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