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京华时报:徐老怪是一台笑傲江湖永动机

2014年12月22日06:5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徐老怪是一台笑傲江湖永动机

  被寄予厚望的贺岁重磅《一步之遥》口碑七上八下,在观众失去追捧主张的节骨眼上,《智取威虎山》虎视眈眈乘虚而入。与《一步之遥》漫长胃口吊到最后、落差悬殊褒贬两彷徨的处境相反,《智取威虎山》挟韩寒“笑点高企”口碑,未映更亮,呈十足黑马偷袭贺岁档。

  继许鞍华的《黄金时代》、吴宇森的《太平轮》之后,徐老怪把手伸向内地历史题材,染指红色电影《智取威虎山》,把中老年观众的记忆从样板戏时代打捞出来,然后用谍战戏概念笼络一票年轻人,这将是一次意外跨越各个年龄段观众的全面偷袭,并悄悄加冕最硬贺岁片桂冠,让一度舍我其谁的姜文情何以堪。

  韩寒用转折句式站出来为《智取威虎山》当了明托,说先是担心样板戏局限,不讨好。看过之后“觉得这部戏不光战争场面拍得特别好,它其实还有一些贺岁的气息,很多地方特别幽默,不是那种很俗的搞笑,而是正儿八经很搞笑”,并强调自己并非笑点低下之人,但是观影过程中,笑了好几次。

  徐老怪的幽默感和年轻态,从他私生活中可窥好几斑。他说过,人生最重要的事,是你有没有让别人开心过,别人有没有让你开心过。作为香港新浪潮代表人物,作为随时票房惨败抑或票房大卖的百变大咖,作为袜子都要悄悄各穿一个颜色的幽自己一默控,作为不惧狗仔和小女友当众秀恩爱的高颜值大叔,他这一生,生命不息,对开心的追求和制造冲动不止。毋庸置疑,徐老怪就是一台笑傲江湖永动机。

  徐克说拍《智取威虎山》是他缠绕至今的心结,可见徐老怪有多么纷纭庞杂,志存久远。他说如果上世纪80年代拍《智取威虎山》的话,最关注的只能是故事;90年代拍的话,技术上会更好一点,画面会更精致,但那时各方在电影合作上的关系并没有今天这样密切,去东北实地拍摄的机会渺茫,所以蛰伏到今天……对徐老怪来说,《智取威虎山》是一次绵延几十年的旅程,现在旅程到了最好的时候,一览众山小,于是技术和讲述水乳交融,该爆发就爆发。

  在这个本末倒置拼技术的时代,《智取威虎山》其实并不是一个技术挂帅的片子,某种程度上说甚至有点糙,而是一个故事讲得很好的片子。好吧,今年被贺岁档一次次虐到的观众要的真的不多,只想安安静静做个眼观鼻鼻观口口观心的看客,津津有味听导演讲一个扣人心弦的故事。

  黄霑说过,他最好的作品都是徐克逼出来的。《笑傲江湖》中《沧海一声笑》是两位香江娱乐大佬加上台湾文青领袖罗大佑精诚合作的经典一曲:“苍天笑,纷纷世上潮,谁负谁胜天知晓。”徐老怪这辈子真是挺受宠的,有红颜宠他,有观众宠他,有兄弟宠他,连张艾嘉的儿子都宠他,把自己收藏的一柜子玩具列兵送给徐克,说自己长大了,不玩这些了,送给老怪叔叔玩。在很多方面,徐克享受着跨越年龄沟壑的特权和宠爱,此次《智取威虎山》票房偷袭成败下定论虽为时尚早,但苍天笑的况味已经十足。 (黄啸)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