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琼瑶胜诉于正不服要上诉 《美人制造》也抄袭?

2014年12月26日08:02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琼瑶胜诉:泪在眼眶 于正不服:我要上诉

今年5月,琼瑶一纸诉状对于正等5方提起诉讼,称于正编剧的《宫锁连城》抄袭其著作《梅花烙》,一石激起千层浪。25日,这场备受关注的维权案在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宣判,判定湖南经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四家公司立即停止《宫》的复制、发行和传播,于正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五被告共计赔偿500万元。琼瑶激动表示:“泪在眼眶,我只想大声喊一句,知识产权胜利了”,而于正方面立即发出声明表示不服判决,将依法提起上诉。判决:

于正等赔偿500万《宫锁连城》禁播

就在今年的4月15日,一向低调的琼瑶突然发表长微博举报于正编剧的《宫锁连城》抄袭其著作《梅花烙》。随着事件发酵,5月28日,琼瑶对于正等5方提起诉讼,正式走上法律维权道路,引来极大关注。12月5日第一次开庭审理后,国内109位编剧签署联合声明,声援琼瑶,呼吁保护原创,并称“拭目以待法律对此做出公正的判决”,而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话题也瞬间成为热点。对于琼瑶例举的一系列证据,于正在期间也通过各个场合进行辩驳。

25日的宣判现场琼瑶、于正本人均未露面,由于本案涉及剧本《梅花烙》归属等五大焦点问题,法官们轮流用了半个多小时才宣读完判决书主文。法院一审认为,虚构题材不同于真实历史题材的作品,作者可以有较大创作空间,即便对于同类情节,不同作者创作的差异也会比较大。具体到本案中,不可否认文学作品中难免有借鉴情形,但于正所使用的人物设置、人物关系等,超越了对琼瑶作品合理借鉴的边界,因此构成侵权。根据本案中侵权造成的后果等,法院一审判决立即停止该剧的复制发行传播,于正需在媒体上刊登致歉声明,五被告连带赔偿原告500万。

回应

琼瑶激动落泪于正不服上诉

得知消息后,琼瑶第一时间发声,她兴奋称:“我对人生恢复了信心”,“泪在眼眶,我只想大声喊一句,知识产权胜利了”。

琼瑶这样写道:“正义终于发出了声音!谢谢三中院,谢谢宋鱼水法官,冯刚法官、张玲玲法官,谢谢内地的法律,让我对人生恢复了信心!此时此刻,激动不已,这个案子已经不是我和于正的个人争议,而是‘是’与‘非’之争,是‘正义’与‘非正义’之争!泪在眼眶,我只想大声喊一句,知识产权胜利了”。

记者随后联系了于正工作室,对方表示已经公开发表声明,声明中表示“合理诉求没有得到法院支持,我们对此表示遗憾。我们认为:一审判决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适用法律不当,因此,我们将依法提起上诉,维护合法权益,并期待法律公平公正的裁决。”(记者伍翩翩实习生黄萌)

《美人制造》也抄袭?

而就在25日判决结果出来之前,小说《凶画》、《鬼望坡》、《邪恶催眠师》作者周浩晖也在微博对于正进行了声讨,称于正的电视剧《美人制造》中的桥段有抄袭自己作品《邪恶催眠师》的嫌疑,并喊话于正“你和你的律师都别歇着准备第二场哦”。

周浩晖表示:“关于本人小说《邪恶催眠师》被电视剧《美人制造》侵权一事,本来不想耗费精力的,但这两天回过味来——我这种态度不是鼓励那帮人继续抄吗?所以又改变主意了。”于正看来继续会有麻烦上身,昨日记者也多次致电于正,都被他挂断手机。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