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2014电视荧屏:电视剧+综艺 联手打出"吸星大法"

刘玮

2014年12月26日07:0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视剧+综艺,联手打出“吸星大法”

  电视剧

  2014年算是“大年”,从制作到演员方面均向“大剧”化靠拢,而以低成本、洒狗血取胜的“雷剧”则日渐甚微。这一年,郑晓龙、赵宝刚、张黎等大牌导演都交出了不俗的成绩单,除了有《北平无战事》《红高粱》《四十九日祭》等厚重历史题材作品之外,轻松、幽默、轻喜剧路线的现实题材作品也涌现出《离婚律师》《大丈夫》等一批好看不累的剧作。而周迅、刘烨、姚晨等电影咖演员纷纷回归荧屏,也预示着国产电视剧的“吸星”能力越来越强大。

  《北平无战事》

  作为金牌编剧刘和平继《雍正王朝》《大明王朝1566》之后的最新篇章,《北平无战事》聚焦于1948年北平经济战争,开播后在知识分子阶层引发了大量的争论。而无论是观照现实的“反贪腐”、争锋巧辩的“国共智斗”,还是戏仿曹禺所设置的“暗场人物”,都让《北平无战事》有了成为经典的可能。而陈宝国、刘烨、廖凡、王庆祥、焦晃、倪大红等七大影视帝的加盟,也使得该剧在拥有了一个坚硬内核的同时,披上了一件同样出彩的外衣。

  这部看似“高冷”气质的电视剧开播当天收视仅为0.65%,但凭借着良好的口碑传播,最终以1.069%的收视拿下省级卫视黄金档收视首位。

  《红高粱》

  莫言+郑晓龙+周迅的组合,俨然使得剧版《红高粱》在开拍之初就被各方高度关注,而任何一部翻拍经典基本都是费力不讨好的命运,有电影版《红高粱》珠玉在前,剧版在播出时也面临了“宅斗”等改编危机,但与电影突出影像意境的拍摄手法相比,剧版更为强调人物故事性的方式原本就是一次带有挑战性的尝试。

  尽管开播面临种种争议,该剧在四家首播卫视都拿下了1.249%-2.073%的超高收视率。

  《四十九日·祭》

  电视剧《四十九日·祭》里,并没有可供津津乐道、启蒙的新鲜视角和人物,而是善恶是非异常确定的人物。导演张黎以纪录片式的拍摄手法回忆出当年这一段壮烈、悲凉的历史,在他看来,“四十九日”揭示了生命的意义:与其屈辱活着不如尊严死去。

  该剧在一贯以轻松、青春题材取胜的湖南卫视播出,尽管收视上有些“水土不服”,但依然赢得了不错的口碑。

  《离婚律师》

  如果你想下了班看一部轻松不累“好看”的电视剧,那《离婚律师》一定可以满足你的需求,更何况剧中还有波及年龄层从7岁到70岁的“全面大叔”吴秀波卖萌表演。而除了“好看”之外,《离婚律师》也还是带着一些“养分”来的,抛开剧中律政界的行业内幕不说,光是“女性当自强”这点也算是相当正能量了。

  该剧收视率达到了1.547%,持续坐稳收视冠军宝座,并多日创下三家卫视收视同时破1的成绩。播出不到一个月,该剧视频网站播放量突破15亿,刷新了视频网站电视剧独播播放纪录。

  《大丈夫》

  尽管有着“老夫少妻”“姐弟恋”的虚头,但《大丈夫》不是女人戏,而是一部男人戏,翁婿关系才是这部戏最重要的主线,也是这部戏最想表达的,这也是为什么剧名叫《大丈夫》的原因,因为它讲的是男人的故事。

  《大丈夫》仅在北京地区平均收视达到9.4%,全国平均收视1.47%,成为近三年北京卫视黄金档“本地、全国”双料收视冠军。

  综艺

  2014年的电视综艺荧屏无疑是真人秀的天下,观众的口味也随着真人秀中明星“被虐”的等级一再飙升,就连最“纯真”的《爸爸去哪儿》第二季也加大了竞技比赛的比重。与之相比,《花儿与少年》倒显得小清新了不少,“穷游”的概念也特别接地气。而如果说在一片真人秀节目中能杀出重围,让人感到一丝新鲜感的唱歌类节目就是《中国好歌曲》了,与之相比,新一季“好声音”基本沦落为“鸡肋”,也预示着唱歌类节目正式让位真人秀。

  《奔跑吧兄弟》

  之前国内对于户外竞技综艺的印象大都还停留在闯关游戏上,以寻宝为主题拥有完整的故事主线的《奔跑吧兄弟》,几乎颠覆了大家对于户外竞技综艺节目的印象。而在游戏中出现的指压板、弹射椅、水上乒乓台等新奇的道具令人耳目一新。

  节目一亮相就凭借豪华的明星阵容和大尺度的虐星游戏一炮而红,在竞争激烈的周五档,开播第三期就以2.18%收视率荣登冠军席。

  《爸爸去哪儿2》

  作为去年风头最劲的真人秀节目,《爸爸去哪儿2》再接再厉推出,Grace足够可爱,杨阳洋足够呆萌,但观众对节目的新鲜感已经不如第一季。而为了吸引观众眼球,在节目中混搭了各种综艺节目的元素,无论是泥地足球赛、山体速走,还是热气球抢早餐,都让“爸爸2”少了第一季中家人去旅行的纯粹性。

  《爸爸2》节目最高收视率为全国网收视率3.40%,收视份额为21.41%,成为历年来晚间节目的最高收视。

  《我是歌手2》

  如果说这一季《我是歌手》有什么意义的话,就是推出了邓紫棋。从第一期的《泡沫》,到翻唱汪峰的《存在》以及黄大炜的《你把我灌醉》,她不仅获那英等人的力挺,更撕下“林宥嘉女友”的标签,成为今年最火的新生代女歌手。

  尽管影响力不如第一季,《我是歌手2》收视依然不错,在总决赛的歌王之战中,全国网收视率为3.24%,同比去年上涨将近50%。

  《中国好歌曲》

  在草根选秀和大牌明星打擂的激烈竞争中,留给唱歌类节目的生存空间原本就十分有限。而《中国好歌曲》又选择了一个非常不讨巧的切入点,主推原创歌曲。在没有流行口水歌的背景下,节目也少了那些花里胡哨的噱头,反而在一大波各式各样的唱歌节目中,以音乐的纯粹性占据了主动。

  《中国好歌曲》第一季首期节目全国网收视率已达1.9%,稳居当时周五收视第一,随后的节目中更是稳步上升,覆盖了4.8亿观众,占据37%的收视份额。此外,作为一档从赛制到模式均是国内原创的节目,《中国好歌曲》还开辟了新的版权输出模式。据不完全统计,其版权已经销往全球25个国家。

  《花儿与少年》

  作为一档主打“穷游”的真人秀节目,《花儿与少年》最成功的地方不是明星在节目中因为“钱”而起的冲突,而是选对了嘉宾。刘涛、许晴、凯丽等几个“姐姐”都并非一线顶级女星,却性格鲜明,定位清晰,两个弟弟华晨宇、张翰也各司其职,难得一档节目中所有明星的性格严丝合缝恰好拼出了一张完整的拼图。

  作为一档新节目,《花儿与少年》首播就获得了1.14%的收视率和6.61%的收视份额,成为周五同时段收视冠军。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