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智取威虎山3D》口碑大爆炸 浴“雪”再塑英雄

苗  春

2014年12月30日08: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杨子荣(张涵予饰演)

  白茹(佟丽娅饰演)

  少剑波(林更新饰演)

  高波(陈晓饰演)

  《智取威虎山》剧照

  《智取威虎山》海报

  今年贺岁档自开启以来,一直较为低迷,大片屡屡“哑火”,中小成本影片也乏善可陈。12月23日,《智取威虎山3D》上映,终于打破了这一尴尬局面!近日来,该片票房和口碑齐飞,截至12月28日,影片总票房已达3.18亿元人民币,单日票房也从起初的每天三四千万元,上升到首周末的每天七千多万元。同时,《智取威虎山3D》迎来了一次全国性的口碑大爆炸,仅12月23日和24日两天时间,影片在微博上的话题热度数据猛增了3亿!许多观众在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上不吝赞词:“能把一个耳熟能详的故事讲得引人入胜,绝对是真本事!”“现代元素齐聚,更不负红色经典使命!”“要阵容有阵容,要剧情有剧情,要场面有场面,紧张火爆又诙谐幽默!”“好看到爆炸!”“徐克为华语电影争了一口气!”“一个字:2014年最佳影片!”

  贺岁档的全民电影

  12月28日早9点,北京UME国际影城华星店最早的一场电影放映的是《智取威虎山3D》,出现了以往不多见的全场爆满局面。男女观众、老中青观众都有,其中还有不少是一家两代、三代甚至四代人一起来的。放映结束后,人人脸上都挂着满意的笑容。有位50多岁的大叔,带着妻子和20多岁的儿子一起观影,结果3个人都异口同声称赞影片“好看”“过瘾”“正能量”,是“一部很好的英雄传奇”。大叔说,“以往我比较少进电影院,因为感觉大多数电影是给儿子这样的年轻人看的,或者是给女性观众看的。这次的《智取威虎山3D》,3个人都能看,而且我们仨看完电影还取得了共识,格外高兴。”对本场的爆满,他表示,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可能也有其他人和我们一样,是年轻一辈先了解到影片的好口碑,而且看到宣传,说应该请父母一起看,我们才一家三口一块来的。不过有点意外的是,来的人竟然这么多。”

  影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家一起进影院,正是这部电影的观影特点,由于这部电影早先的小说《林海雪原》,尤其是京剧《智取威虎山》,作为经典作品拥有深厚的观众基础,所以,以往不太进影院的中老年人,这次来观影的也不少。而且大多数给出了肯定的评价。

  据出品方博纳公司介绍,在公映前,该片在全国各地举办了多场点映,并主打以该片沟通四代观众情感,以电影文化传承亲情美德的理念,收到了很好的效果。12月24日平安夜,全国众多城市都出现了三代甚至四代同看《智取威虎山3D》的暖心情景,还有观众在社交网络上秀出全家观影的照片。

  影片的主创阵容也显现了出品方力图打造一部全民电影的努力。除了梁家辉、张涵予两个中年戏骨,其余林更新、韩庚、陈晓、佟丽娅等都是最当红的年轻演员,对年轻人很有号召力。而这部影片的题材,已经构成了对中老年人的莫大吸引力。

  让经典重现

  许多观众都曾经担心,来自香港的徐克能够理解影片故事发生的历史背景吗?事实上,影片完全采纳了以往故事的结局与走向,不乱改,不掺杂不该掺杂的东西,而且通过一些艺术和技术手段,杨子荣与座山雕的对局更加惊心动魄,人物性格更接近所谓的戏剧真实。这也是影片受到一大批中老年观众欢迎的原因之一。比如经典的雪战和勇斗猛虎的场面都得到了保留,也扩充、加重了很多原著里的场面,如百鸡宴、杨子荣设计在威虎山摆满360根松明火把、在大厅里安装60盏猪油灯的壮阔场面等。此外,影片摒弃了说教意味,更没有上纲上线,我军仍是一群为保卫人民可以以死相搏的战士,电影里的战友情和朦胧的爱情都简单、质朴、纯粹,张涵予饰演的杨子荣,也延续京剧里的高大上和一身凛然正气、英雄虎胆。

  有媒体说,《智取威虎山3D》就是一部国产主旋律英雄大片。影片简单直接、干脆利索、纯粹集中地拍了一段一个英雄群体与一伙土匪斗智斗勇的传奇经历。张涵予饰演的杨子荣只身闯龙潭虎穴,是英雄;林更新饰演的少剑波临危不乱,也是英雄;陈晓饰演的警卫员高波舍身取义,还是英雄……就连梁家辉饰演的大反派座山雕,也同样不是一个卑鄙小人,而是一代枭雄,只不过他选错了道路。当然如此多的英雄中,杨子荣是最具代表性的一个,他铁骨铮铮、机敏过人,几乎凭借自己的一己之力捣毁了座山雕的巢穴。

  张涵予说,剿匪英雄杨子荣让他圆了一回真实的英雄梦。他从小心中就有个英雄梦,最喜欢的就是杨子荣。“我们那个年代的男孩,都觉得自己的民族英雄特别伟大,顶天立地。今天我能以电影工作者的形式酣畅淋漓地去演绎这个角色,并加入自己的想法,让我觉得很兴奋。”

  文化学者杨早指出,徐克充分借鉴了香港英雄片和警匪片的写法:剿匪小分队,就照着特种兵来写,一女人一小孩,女人必成负累,小孩必立大功,男女主角之间要有若隐若现的感情线;至于另一条线的卧底、边缘人、无间道,更是香港警匪片的强项。至于最后杨子荣滑躺避弹,开枪射杀座山雕,也很有周润发在港片里的范儿。

  新瓶旧酒更醇更香

  在内容没有根本改变的情况下,影片充分利用了当下的电影高科技手段,以新瓶装旧酒,使得影片更加好看。腾讯娱乐认为,《智取威虎山3D》是一部几近代表了华语电影目前最高制作水准的影片,单就叙事和场面的完成度,以及对普通观众的观影需求而言,或可套用杨子荣的话:“不好看你就插(杀)了我。”它应该算是国产大片的代表作,耗资过亿,水准一流,片中汽车爆炸、飞机坠毁、大山崩塌的镜头以及残酷的战争场面,都令人震撼,足够与好莱坞大片媲美。

  比如,几场大戏制造了诸多看点。用特效制作的杨子荣打虎上山的传奇故事得到了完美呈现。影片中,杨子荣在前往威虎山的途中遭遇猛虎,双方展开了一场生死搏斗。片中的老虎,体态威猛,动作迅捷,像是实拍的,看不出特效痕迹。

  更重要的是,这是一部3D电影。网友慕容天涯指出,在开篇的一场遭遇战中,让子弹定格的特效画面,夸张的效果以及空间立体感得到了一次集中展示。之后,参考《龙门飞甲》开篇很出色的镜头运动方向穿越桅杆的模拟飞行效果,影片为座山雕的“萌宠”大雕设计了很多飞行的画面逼真骇人。雪乡之中,203小分队滑雪灵动的林间穿梭,威虎山机关一按瞬间成为武器库这些场景,都是华语电影历史上从未有过的视觉体验。再加上影片中段那场设计得当,调度也十分巧妙的村落阻击战,让观众过足了瘾。

  大场面也是徐克这几年来作品鲜明的特质。影片依旧展示了香港导演在空间美学方面的优势。徐克试验了屋顶、沟坎、碉堡多个角度的战斗,不同方向的子弹袭来和枪炮齐发更为3D提供了用武之地。慕容天涯认为,在今年的所有华语3D影片中,亮度、立体感、出屏效果以及运动轨迹的设计,都暂无出徐克之右者。

  徐克用自己的方式,重塑了我们记忆中的经典戏曲,用酷炫的技术重新演绎了一个属于样板戏的“老故事”。原汁原味的样板戏情节,辅以好莱坞式的叙事内核,徐克“中体西用”,引发四代同堂观影的盛举。网友说,套用片中最流行的句式总结就是:一个字——徐克用佳作重塑了经典。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