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今年两部口碑剧怎样炼成的 "北平""红色"都烧脑

张楠

2014年12月30日08:1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今年两部口碑剧怎样炼成的?

  《红色》主演张鲁一、陶虹

  《北平无战事》剧照

  2014年口碑剧,哪家最强?最火的两部电视剧《北平无战事》、《红色》竟然有不少类似之处,比如一样烧脑,剧中都有“浮云散,明月照人来”。

  对于已经被玩坏了的战争剧来说,有情怀、有个性的存在,严重提升了诸如“手撕鬼子”之类的腔调,为“避雷”提供了指路明灯。

  “北平”“红色”都烧脑

  临近岁末,一线大银幕男星们也纷纷入主战争剧。

  《四十九日祭》里,张嘉译饰演的教父法比“萌萌哒”;主打小人物抗战的《虎口拔牙》出了姜武、李乃文等一批搞笑特工;孙红雷和海清主演的《二炮手》,黄渤、袁泉主演的《锋刃》也先后杀入抗日洪流。

  说到口碑战争剧,今年流行一句话,认为《北平无战事》是今年大神级作品的,一定没有看《红色》。

  日前,由陶虹、张鲁一等主演的抗战剧《红色》在北京举办粉丝答谢会,气氛火爆让人大跌眼镜。后者今年9月卫视首播,10月爆红网络,可谓逆“视”走红。

  有意思的是,同为高智商烧脑剧,一样萦绕着“浮云散,明月照人来”,民国味道浓郁的歌曲《花好月圆》表达了一种渴求家庭团圆、恋人美满的小理想,可惜这份情感在当时根本不可能实现。

  “北平”至少提升了腔调

  《北平无战事》和《红色》两部口碑剧各有成功心得。今年9月播出的《北平无战事》在编、导、演、制作各方面投入都已经达到顶级配置,耗资1.5亿的精良制作,七大影帝联袂主演的豪华阵容,业内高度肯定其文化价值,被封为诚意之作。

  该剧虽然定位高端,编剧刘和平一开始就放话,“该剧只适合大学本科学历以上,或者大学学历以下但平时就喜欢历史题材的人群”,但并不妨碍该剧引领话题,成为提升腔调的利器。所以说,冷艳高贵并不可怕,观众还是将心比心的,你认真我就买账。影评人李星文说,“你可以嫌它慢,但它砸得深。你可以争名分,但骗不过明眼人。你可以大谈收视率,但收视热度熬不过三周。”

  打鬼子得有技术含量

  如果说《北平无战事》拼的是演员阵容,《红色》里除了陶虹,其他人辨识度都不高。与《北平》中主演刘烨的光芒竟然被其他实力派盖过不同,《红色》中张鲁一饰演的“民国版福尔摩斯”徐天风头无人能敌。

  有人评价,《红色》之所以好看,在于其在打鬼子的技术含量上做足功课,把悬疑和探案的元素大剂量引入剧情。

  徐天能从各种蛛丝马迹还原事件的真相,比如女邻居结过婚有两个孩子的八卦他也了如指掌,更别提一到案发现场,他就开始迅速还原各种细节发生的过程,如此富有魅力的怪咖,牢牢抓住了观众挑战智商的好奇心。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