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人民武警报社魏国荣:别怕,这里有武警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2014年12月30日14:49

人民武警报社魏国荣
人民武警报社魏国荣

人民网北京12月30日电 今天下午,由首都女记协、北京妇联和人民网主办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的价值取向”首都女记者演讲比赛决赛在人民网演播厅举行。以下是人民武警报社魏国荣的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评委、各位媒体同仁,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别怕,这里有武警”。

风和日丽时,绵绵青山总是一派英姿俊朗,然而,当风暴来临,地动山摇、泥石俱下,迷人多情的山河瞬间变得残酷无情。2013年7月22日,甘肃省岷县和漳县交界,发生6.6级地震,天水市多个村落遭受泥石流灾害,武警官兵第一时间展开救援。我奉命奔赴一线报道部队救灾行动,开始了七天七夜的灾区之行。

别怕,这里有武警。这是我在灾区里听到最动听、最难忘的一句话。那是到达灾区的第五天,天水市杨家安子村,背受山体滑坡,前遇山洪阻隔,与外界无法联系的杨家安子村危在旦夕,73位村民被困村中。当时天水市副支队长马为军、卫生员周新和新闻干事刘昆正在追赶深入灾区搜救的大部队,以进行随队保障,他们怎么也没想到会在这里遇到被困村民。只见村民中一些怀抱着孩子的年轻妈妈已经开始流泪哭泣,恐惧和绝望塞满了她们的心。

别怕,这里有武警。副支队长马为军隔着洪流向村民们大声喊道,村民们惊喜回望。可是手中根本没有救援装备怎么救?险情紧急,无论是搬救兵还是运设备都已来不及,怎么办?答案只有一个,救,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救。三人急中生智,在路边被泥石流冲倒的数目中修剪了三棵约六米长的松树,搭在洪流翻流的河道上,然后又将手中唯一的一条救援绳固定在河道两端作为依托,又是在洪流之上的三米高空架起一座生命之桥。

为尽量减小震动,他们几乎一寸一寸地在树桥上挪动,当营救一位只有56天大的宝宝时,所有在场的人都屏住了呼吸,只见卫生院周我新一手牢牢握住救援绳,一手死死抓住宝宝的衣襟,担心宝宝受惊苦恼,她大气都不敢喘一下,小心翼翼地将宝宝传给村民老刘,老刘像捧着一株生怕在狂风追熄灭的小火苗一般,又把宝宝传递给副支队长马为军,我的宝贝呀,就在宝贝上岸的一瞬间,心急如焚的妈妈一把抱过孩子,喜极而泣。就这样一个、两个、三个,艰苦奋战两个多小时候,73位村民全部脱险。事后,回想起生死时速的2小时,不满19岁的卫生员周新后怕不已。那树桥悬在空中不停地颤动,连续往返几十趟,我的体力消耗很大,加上精神高度紧张,有好几次我差点一头栽下去。但是当时她和战友们一心想着早一秒救群众脱离险境,脚步一刻未停,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都是父母掌心的肉,都是亲人眼中的宝,然而,当灾难一次次来临,一代代武警官兵为何如此奋不顾身?是他们天生拥有一副异于常人的钢铁之躯吗?不,是源于他们对人民深沉的爱。

别怕,这里有武警。这是武警官兵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动人的行为阐释,是他们在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时最窝心的行动表白。

别怕,这里有武警。这既是忠诚卫士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更是子弟兵视人民为父母的赤子情怀。

别怕,这里有武警。有了这句话,再多说一个字,都显苍白。

谢谢大家。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传媒新闻排行榜

  1. 1柳岩粉红波点裙大片曝光 自曝新…
  2. 2我国首发新闻事业整体发展报告 …
  3. 3姜文谈"一步之遥"负评:我不自…
  4. 4曝"我是歌手3"首期内容 韩红…
  5. 5百度360再掀"口水战" 互相…
  6. 6优酷土豆独播最强大脑第二季 范…
  7. 7《我是歌手3》1月2日开播 张…
  8. 8《智取威虎山3D》口碑大爆炸 …
  9. 9今年两部口碑剧怎样炼成的 "北…
  10. 10三大卫视跨年演唱会哪家强? 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