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专访张艾嘉:我不是徐克也成不了姜文 我就是我!【2】

2015年04月14日09:59 |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念念》成《心动》续集 张艾嘉:我成不了徐克 也不是姜文

   很多人称《念念》是一部很“台湾”的电影,气质清新而自然,情感细腻且内敛,看后让观者有种莫名“心疼”感,被很多人称之为1999年《心动》的“姊妹篇”。对此,张姐有自己的解释:“其实,风格与影片的编剧,那位日本男孩有关。他叫萌山征彦,因为中文比较好,经常给日本演员做做翻译,有时也客串演演戏,被大家熟知,也是个偶然的机会,他给我讲了他的故事……你知道,日本的男人其实都是很宅的,所以,他会把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挖掘的很深、很透,这正是这样,让我看了他的剧本有所感悟,有所感触,有所感动。”

   萌山征彦,曾经客串出演过《痞子英雄》《心战》等片,在《海角七号》中的日文旁白亦出自其口,他是一个生活在台湾的日本人,因为在童年与家人之间关系的决裂,成为其长大后心理上的某种阴影,难以释怀。《念念》中“育男”一角就是其个人的化身。

   从《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到《最爱》,从《少女小渔》到《20 30 40》,张艾嘉的电影经常被打上“作者电影”的烙印,而对于影片题材的选择,她也更多地集中在以女性为主要关注角度和题材上;对于电影宣传方经常称其为“文艺片女导演”,张姐从原来的不太适应,到欣然接受。在张艾嘉心目中,文艺片不是毒药,而此次启用梁洛施、张孝全、柯宇纶三位颜值超高的演员,用她自己的话讲算是“商业性很强的了!”

  “刚开始的时候,我比较在意别人说我是女导演,但是现在,就感觉无所谓啦,女人有女人的温柔,我没必要去讨好某些观众,我不是徐克,拍不出《智取威虎山》,我也不是姜文。我就是一个女人,我的温柔是他们没有的,我现在更希望观众看到了我的片子后可以说,原来电影也可以这样拍,还可以这样演,电影都是大同小异的,每个戏和每个戏都不一样,到了我这个岁数,我愿意去挑战,今后也许片子的题材会改变,但我对爱这个主题的追求是不会变的。”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