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专访张艾嘉:我不是徐克也成不了姜文 我就是我!

2015年04月14日09:59 |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4日电 (记者李岩) 前天,一直被圈内人士热议的春日暖心电影——《念念》在京举行了首映礼,除梁洛施外,张艾嘉带着李心洁、张孝全、柯宇纶一干弟子悉数亮相。红毯上,梅婷曾剑夫妇、刘伟强等好友前来助阵,亦可看出张姐圈内的颇好人缘。作为她的第14部作品,全程自信从容,有问必答,干练直爽的性格给媒体留下深刻印象。

    2015年4月的北京是个多风的季节,63岁的张艾嘉格外忙碌,尽管她一直强调用电影说话,但她不得不承认,在这个时代“宣传也很重要”,一席简洁的风衣配“洞洞仔裤”,是她近期参加许多场宣传发布会的“标配套装”,她笑言是“为了工作方便”, “年纪大了,我反而希望恢复女人的温柔,我不是徐克,不是姜文,我的温柔是他们没有的。所以我的电影风格也是这样。”张艾嘉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说。

    《念念》 两年剪三次 找张孝全梁洛施聊天谈“床戏”

    《念念》是张艾嘉7年前自《一个好爸爸》后,重回银幕的又一力作。“其实那段时间我很忙,忙着拍电视剧,舞台剧,一刻没闲着。但当《念念》这个剧本摆在我面前时,我一下子被吸引住了,爱不释手。所以就开始着手写剧本,差不多写了五六个月,那是在2013年。”张艾嘉回忆道。

    影片讲述了远嫁台东绿岛的女子(李心洁饰),每晚都会为自己的一对儿女讲述关于美人鱼的童话,而最终在孤寂生活的阴影下,选择了带着小女儿育美(梁洛施饰)和另外一个男人来到台北展开新的生活。母亲的选择,无形中改变了两兄(育男)妹的真实人生,残缺的童年也给两个孩子造成某种挥之不去的伤害。多年后,同样面临着婚姻和生活选择的兄妹,在对母亲的眷顾与思念牵引下,从心结到释怀,从积怨至宽容,两条平行线再次交汇在了一起……

   “育男”由曾凭借《翻滚吧 阿信》斩获台北电影节最佳男配的柯宇纶饰演,他是影片中唯一从一开始角确定下来的演员;之后是张孝全饰演的拳击手“阿翔”,陈志朋客串的父亲,李心洁饰演的妈妈,最后被巧妙地加进剧本……而在寻找“育美”时,张艾嘉颇费了一番周章:“也算是一种机缘,刚开始并没想到是洛施,只是一直在考虑,要怎样的一个女孩,不用太多的语言就能和张孝全看起来很搭呢,正好Isabella看了剧本说也很喜欢,聊着聊着,我就在想,这不就是‘育美’吗!”,角色完全敲定后,迎接张孝全、梁洛施的第一场戏,就是“激情床戏”。

    这是梁洛施、张孝全在大银幕上的第一次合作,开拍“床戏“前很多人都怕他们会尴尬,不好意思,但张孝全自己却坦言:“拍的很顺畅,也很自然”。“没有刻意的安排,剧本里第一场戏就是这场。”张艾嘉回应。而之前三个人也进行了沟通,为了在更轻松、自然的环境下完成拍摄,张姐在开拍前和两个人热聊很久,马上要开拍时,张艾嘉甚至对两个人打趣道:“我要出去喽,那你们两个人互相亲吻下对方吧。”“就这样,我们就互相亲了一下,很自然,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事后张孝全笑着说。

    作为拍摄、监制了近40部影视作品的张艾嘉,清新、温暖、质感的电影风格在《念念》中再次被沿用,然而,很少有人知道4月17日即将开画的影片,却足足历时两年,剪辑出三个不同长度的版本:“我写剧本很慢的,有时甚至是一边拍,一边写,第一个版本是完全按照剧本剪辑出来的,我一看,不太满意,我就放下了,自己去干别的了,干了一段时间,我又回过头来看,我心里一直也在模拟剪辑,又调整了一下。然后补拍了一些镜头,又剪,但是还感觉缺了点什么,最后我的剪辑师和我说,我先剪着,剪完了,我们再调,就这样出来了第三个版本。 ”

    从当初的两个半小时,到第二版的两个小时,直至最终定版的将近两小时,张艾嘉用九个月的时间足足剪掉了40分钟的戏。“修掉了很多对白,剪掉了大家习惯看到的所谓的故事。给大家留下更多思考时间。”张艾嘉对此并不觉得可惜。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