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国际传媒巨头共话"一带一路" 当好记录者讲好丝路故事

本报记者 汪晓东 张梦旭 李坚 王观
2015年09月23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特刊图片由本报记者雷声、徐烨、李维娜、陈斌、翁奇羽摄
  版式设计:蔡华伟、张芳曼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惠及60多个国家、44亿人口。这一进程中,媒体的力量不可小视。

  石头碰撞产生火花,思想碰撞产生智慧。9月21日举行的2015“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上,来自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100多位国际传媒巨头,围绕“命运共同体 合作新格局”的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如何当好记录者、阐释者、推动者发表了精彩观点。

  当好记录者,讲好丝路故事

  哈萨克斯坦,丝绸之路西出国门的第一站。哈萨克斯坦真理报副总编辑萨比特·马尔德巴耶夫说,该报今年对丝绸之路历史和“丝绸之路经济带”进行了广泛宣传,及时报道实施情况。他们还成立了专门的部门宣传“丝绸之路经济带”。

  印度尼西亚,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印尼安塔拉通讯社总裁塞弗·哈迪说:“‘一带一路’倡议将激活两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安塔拉通讯社和中国各大媒体都保持着良好关系。我们和印尼其他主流媒体会把‘一带一路’作为一个重要的报道主题,介绍给印尼民众。”

  西班牙埃菲社社长何塞·维拉同样表达了参与“一带一路”报道的迫切愿望:“‘一带一路’不仅对中国重要,对整个世界都很重要。作为媒体,我们愿意做出积极的贡献。”

  当好阐释者,传扬丝路精神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

  与会的国际传媒巨头普遍认为,“一带一路”的倡议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对现有地区合作机制的替代,而是与现有机制互为助力、相互补充的。作为媒体,应秉持开放的视野和包容的心态,为促进文明对话交流、消除认知误差提供平台,为夯实社会根基和民意基础贡献力量。

  墨西哥通讯社社长亚历杭德罗·埃斯基维尔说,“一带一路”可以使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互相接近、互相了解。媒体在其中要发挥引导作用。

  印度报业托拉斯执行总编辑钱德拉塞卡·瓦纳卡姆巴蒂认为,印度国内有些人对“一带一路”倡议心存疑虑,在这种情况下,沟通和交流尤为重要。印度和中国的媒体应当在增进彼此之间的理解上多做文章,让双方真切了解对方的实际情况和想法。人民日报社主办的“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是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平台,能够发挥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中国和埃及都是文明古国,‘一带一路’这一宏大构想有着连接历史与现实的重要意义。”埃及金字塔报社长艾哈迈德·赛义德指出,“一带一路”不仅是一个经济合作的战略构想,同时也展现出一种正确的理念和价值观,即通过和平的方式来实现共赢,这是各国媒体在报道中应当着重把握的。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族众多,通过媒体这扇窗口,人们能够深切感知丝路精神的丰厚内涵和恒久魅力,从不同文明中获得更多智慧,汲取更多营养,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对此,与会国外媒体同行有着广泛认同并深感责任重大。

  当好推动者,促进丝路合作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当然离不开合作。如何加强沟通与合作,是沿线各国需要考虑的重大课题。

  哈萨克国际通讯社社长道连·季亚罗夫表示,哈中两国建立外交关系20年以来,两国关系取得不断进步和发展,“一带一路”的倡议对哈中来说是一个良好契机,非常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进一步促进两国的互利合作。

  在加强经贸合作的同时,扩大包括媒体在内的人文交流与合作,促进各国之间的文化认同,这也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

  联合国记者协会主席詹保罗·皮奥利认为,各国媒体之间开展交流合作,对于媒体的生存发展是必不可少的,不同的媒体之间应该加强合作,取长补短。

  阿根廷国民报总裁杰列尔莫·里瓦本回忆,20多年前,拉美国家的10多个报社,共建了一个数据共用联盟,不仅促进了各国新闻界之间的协作,也使不同的业务和管理经验得到了分享。“‘一带一路’倡议为智慧和文化提供了联通平台,在面对日趋多样化的挑战中,它将为各国媒体人带来多样化的解决方案。”

  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社长谢拉兹·拉蒂夫建议,各国媒体之间的合作可以采取多种形式,比如新闻机构互访、新闻产品互换以及共同制作影视作品等。

  “作为媒体,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见证历史、记录历史并推动历史发展,这是我们的职责,也是我们的荣幸。让我们携起手来,登高望远,脚踏实地,为共建‘一带一路’加油鼓劲,为迈向命运共同体增色添彩,为世界的和平与繁荣赢得更美好的未来。”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的热情倡议,得到与会国际传媒巨头的热烈响应。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23日 09 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