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6年第1期

从电视传播者角度

试析当代电视媒体与视频网站的媒介融合之路【3】

薛  辉
2016年01月18日14:30 | 来源:视听
小字号

五、电视台传播者与视频网站的进一步融合

进入多屏时代,渠道不再为王,内容也不能独自为王,最终的王者要把握“渠道+内容”的契机。这时,电视台不仅仅是将内容抛到网络平台上,更是找准方向定位,与视频网站进行更深一步的合作,从单纯的版权采购延伸到了制作、推广和播出各个层面,实现真正的互动融合。

从2011年电视台与视频网站联动大局成型,到2012年视频网站自制内容反哺电视台,再在2013年我们还在说从“台网联动”走向“网台联动”的变化,到现在多方位联动情况下,电视台传播者与视频网站的融合在深化发展中,除了以上的电视台整体与视频网站的融合,人才流动也是标志性的特征。爱奇艺的马东、优酷的李黎、百度的梁冬等一些传统电视人到了新媒体的沃土中,尝试新的挑战,这些个力也在无形中助推了两者的融合。

总之,电视媒体与视频网站的媒介融合之路并没有那么平坦,也是曲曲折折艰难前行,但是在这其中传播者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电视传播者在融合路上发挥了引路作用,并在“引路”中坚守新闻价值底线、发挥新闻资源优势、突破自身网站束缚、与视频网站进行创新性融合中产生了不可估量的意义,使电视媒体和视频网站未来的融合发展向最佳的方向迈进。

参考文献:

1.詹姆斯·卡伦.媒体与权力[M].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

2.隆·莱博.思考电视[M].中华书局出版社,2005

3.邓建国.媒介融合:受众注意力分化的解决之道——兼与“反媒介融合论”商榷[J].新闻记者,2010(9)

4.任绍威.媒介融合背景下电视与受众互动关系研究[D].广西大学,2012

(作者单位:山西传媒学院)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