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6年第1期

从电视传播者角度

试析当代电视媒体与视频网站的媒介融合之路

薛  辉
2016年01月18日14:30 | 来源:视听
小字号

摘要:全媒体时代到来,电视媒体与视频网站纷纷发力抢占传媒版块,在各自发挥优势的同时也走上了融合之路,并且越走越充盈,两者以高质量内容为聚合点,发挥原本独特的优势,探寻多样渠道填补短板,塑造良好品牌价值吸引受众群体,赢得理想传播效果,立于传播丛林不败之地。本文以电视传播者这个关键性要素为主,探索电视媒体与视频网站融合路径和未来发展。

关键词:传播者;电视媒体;视频网站

传播者在电视节目制作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他直接决定了电视节目的传播内容、渠道、产生的效果和受众的反馈。这个传播者代表电视媒体本身也代表传播者个人,我们可以从多个角度探讨传播者在电视节目与网络视频媒介融合之路中的引路作用。

一、电视节目传播者的“新闻起家”优势

电视的最主要功能包括社会文化的交流,受众从电视中建立自我个体与社会群体的认同,同时电视又是一种很纯粹的艺术,当电视刚刚兴起的时候产生的热效应很多人都记得,真正实现了“观苍穹于须臾,扶四海于一瞬”。早在1996年召开的第一次世界电视论坛上,联合国就认识到,电视以提醒世界注意冲突对和平与安全的威胁的方式,日益影响到经济与社会问题的决策。这里不仅仅是媒体新闻性的问题,更是作为电视节目传播者的新闻起家的必然。同时,我国的基本国情要求电视节目讲求新闻性,要消除矛盾和缓解压力,这要求电视节目的传播者坚持党性原则,实事求是,真正研究市场与信息,深入生活,做出受众最需要的新闻。同时电视节目长期积累的口碑优势使得受众习惯性地依赖、相信电视新闻,这种“自选性”产生于电视传播者长期新闻专业主义的意识和积淀的新闻品牌口碑中。电视媒体传播者这种新闻起家的优势是视频网站不具备的,也是作为传播者在这场媒介融合引路的重要前提。

二、保护好电视传播者的新闻性是融合引路命脉

我们经常说网络上传播的消息有真实度低、深度广度难以拓展的天生弱点,无论是报纸还是电视等传统媒体会对网络信息进行辨认和验证,对于热点话题进行跟踪和挖掘,这是电视和其他传统媒体传播者在融合道路中具有强大新闻性的优势所在。现在是融合时代,公民记者的出现,网络媒体层出不穷,网站视频异军突起,但是如果在这种情况下,电视和其他传统媒体的传播者没有很好地保护真实的新闻性,那么传播者在融合之路的“引路人”一说也无从谈起。

在网络中人们更多的是表达想法,获得信息的方式更多的还是传统媒体电视台,在电视传播者走向网络、走向视频网站的融合过程中,如果在自我坚守中无法保证新闻性,那么到了网络这种虚拟空间下,在另一种自由主义空间之下,便会失去媒体本身的传播效果,“内容为王”的优势也无处寻觅了。特别是在电视媒体和视频网站融合的过程中,电视传播者一定要确保新闻性的强力优势,做好新闻把关人,遵守新闻专业主义,坚守新闻理想和职业道德,在新闻节目优质稳固增长的同时结合视频网站进行传播,以达到良好的传播效果。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