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6年第1期

从央视《艺术人生》看朱军的主持功底【2】

王慧仙 
2016年01月18日14:33 | 来源:视听
小字号

二、做好前期准备

要做好电视谈话节目,主持人就必须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例如,在确定了每期要邀请的嘉宾之后,主持人就需要广泛搜集关于嘉宾的资料。这不仅需要通过网络、报纸、书籍等媒介了解大概的信息,还需要调动一些人脉资源进行更为具体细致的挖掘。可以说,前期的资料搜集得越充分,对嘉宾的情况就知道得越多。如果主持人对嘉宾的个人成长经历、事业发展脉络以及他们的兴趣爱好等都已经了然于胸,那么主持人与嘉宾之间就会有更多的共同语言,他们之间就很容易进行对话,也容易产生共鸣。

例如,在著名表演艺术家李雪健做客《艺术人生》的一期节目中,聊到李雪健曾自制台历送给亲朋好友以示感谢,台历上有他的书画作品和剧照,朱军说,我们也以年份为单元,为李雪健老师做了一本大的挂历。接下来,两人就依照年份顺序聊起了李雪健老师的演艺生涯,比如:1990年出演电视剧《渴望》和电影《焦裕禄》,1996年出演《水浒传》,2001年患病治疗,2004年病愈后重回银幕。从朱军与李雪健的交流中,观众可以知悉:李雪健老师曾饰演《渴望》中老实本分的宋大成,也扮演过《焦裕禄》中鞠躬尽瘁的焦裕禄,还饰演过《水浒传》中忠肝义胆的宋江。从在舞台跑龙套到成为表演艺术家,从患病后深感绝望再到勇敢战胜病魔,李雪健老师经历了跌宕起伏的人生变迁。

在这期节目中,正是由于前期的准备工作做得很充分,朱军才能游刃有余地与李雪健老师进行流畅的交谈。按年份来一一谈论,显得有条不紊,而且,这也使得嘉宾能够随着时间的推移而由远及近地慢慢回忆并细细讲述自己的演艺道路,与主持人达成一种默契。可见,主持人充分搜集资料,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将对节目的顺利进行大有裨益。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