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6年第1期

从央视《艺术人生》看朱军的主持功底

王慧仙 
2016年01月18日14:33 | 来源:视听
小字号

摘要:《艺术人生》是央视综艺频道推出的一档谈话类节目,该节目自播出以来,始终秉持“用艺术点亮生命,用情感温暖人心”的理念,赢得了较好的口碑。作为这档节目的主持人,朱军也充分展现了他的个人修养和魅力。本文将从把握节目宗旨、做好前期准备、精心选择话题这三个方面,探析朱军深厚的主持功底。

关键词:《艺术人生》;朱军;主持功底

《艺术人生》是中央电视台推出的一档电视谈话类节目,该节目开播至今已经走过了十五年的历程,其收视率一直名列央视综艺频道前茅。在这十五年的时间里,众多文艺界知名人士都曾走进演播室,做客《艺术人生》,与朱军一起畅谈人生百味。本文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来探析朱军在《艺术人生》节目中所彰显的主持功底。

一、把握节目宗旨

一档节目的宗旨体现了该节目的目标和态度,它将对节目的内容和价值观产生深远的影响。《艺术人生》节目的宗旨是“用艺术点亮生命,用情感温暖人心,探讨人生真谛,感悟艺术精神”。《艺术人生》每期邀请一位文艺界的明星,与主持人和现场观众一起回忆过去的生活,一起畅聊走过的艺术道路,一起讨论人生与世界。

《艺术人生》自2000年底开办以来就一直保持着较高的收视率,这得益于主持人朱军能够始终把握节目宗旨,有选择性地邀请符合节目定位的嘉宾来做客,并注重对艺术精神的探讨,注重对人生旅程的感悟,这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节目的质量。在电视节目娱乐化现象普遍存在的今天,《艺术人生》的主持人不跟风,不盲从,不动摇,而能够坚守节目宗旨,牢记节目定位,这是值得我们予以肯定的。

例如,在歌手李健做客《艺术人生》的一期节目中,朱军与李健曾探讨过关于音乐的问题。朱军问:“我特别想知道的是,在你的音乐里,你究竟在坚持什么?”李健回答:“坚持自我。”李健解释说,包括对这个世界的认知、对人生的态度以及对某些事的看法等等,你的理解可能不一定是对的,但你作为一个创作者,一定要表达最真实的你,所以我写的每一句歌词,用的每一个和声,一定是我自己的,而不是人云亦云。在朱军谈到《传奇》这首歌的创作背景时,李健说:“2002年是一个有点聒噪的年代,当时所有的音乐都是很动感的,我觉得那种音乐他们唱是没问题,但是我做不来那样的音乐,那也不是我最喜欢和擅长做的音乐。我当时的水平和当时的创作状态就是想写一首像《传奇》这样的歌曲,能够像涓涓细流一样,能够渗透人心。”在此,李健真诚地讲出了他对音乐的喜好和坚持。

在这期节目中,朱军还提到:“人们对你有一个称号,叫‘婉约派的音乐诗人’,我想知道你的音乐理念是什么?”李健回应说,虽然他做的是流行音乐,但他希望他的音乐能够艺术性更强些,就是它能够跟古典音乐离得更近。他希望流行歌曲到今天为止,不仅仅是通过电脑做复制、粘贴、拷贝这样的工作就制作出一首歌曲,虽然这样的一种方式也无可厚非,但音乐毕竟是一门艺术,应该回归到最传统的一个文本阶段,就是依然能够像古典音乐一样严谨。他也希望自己能够倡导一些古典音乐,能够让今天的青年人逐渐地喜欢听古典音乐。

从这期节目,我们可以发现:作为一名“音乐诗人”,李健拥有天然的细腻和敏感,他有着对音乐的纯粹的热情和坚持,他是一个注重自由创作和精神独立的人,他认为只有简单、真诚的东西才能够真正打动人心,温暖人心。这期节目播出后,我们似乎更加理解了他的追求和向往,他的人品和情怀以及他对音乐一如既往的专注和热爱。在这期节目中,《艺术人生》节目主持人提的问题紧紧围绕“艺术”与“人生”,展开相关讨论,这样的问题雅而不俗,含金量高,嘉宾的回答也相对饱满深刻,能够带给人不一样的思考和启迪,这正是朱军的主持功力值得我们称道的地方所在。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