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6年第1期

从央视《艺术人生》看朱军的主持功底【3】

王慧仙 
2016年01月18日14:33 | 来源:视听
小字号

三、精心选择话题

作为电视谈话节目的主持人,若想要与所邀请的嘉宾进行高水平的沟通,那么他对话题的选择也是至关重要的。其实在面对面的交流中,双方可以聊的东西是很多的,然而每期节目都有它的时间限制,节目可以容纳的内容是有限的,因此,主持人需要从众多话题中选择嘉宾愿意聊而且观众感兴趣的话题。如果选择的话题合适,嘉宾就会乐意诉说,娓娓道来,观众也能从中受到精神的感染,得到有益的启示。

例如,在著名作家陈忠实做客《艺术人生》 的一期节目中,谈及陈忠实的父亲,朱军说:“据我所知,您的父亲直到去世前才跟您说出了积压在他心中几十年的一个遗憾,是这样吗?能跟我们说说那段吗?”陈忠实听后,便向朱军道出了那段往事。陈忠实的大意是,在父亲临终前的那天晚上,老人大概也意识到了自己的生命即将终结,于是父亲主动说:“我这一生做了一件对不住你的事。”陈忠实愣了半天,看着他,等着这个话。父亲闷了半天,说:“不应该让你休那一年学。”当时,陈忠实反应不出任何一句话,后来他才意识到,父亲提到的是,上完初中后父亲由于家庭负担重就让他休学一年,结果导致他高考的时候错失了上大学的机会。陈忠实说:“在那种情况下我还年轻,就刚刚20岁吧,后来调整过来也就不把这当一回事了,却被我父亲记了一辈子。”“他主要是,作为父亲和儿子,他要告别这个世界的时候,他就很坦诚地把在他看来给你造成人生灾难的那一件事儿,休学嘛,错过了一年,错过了机会,要给你说清楚。用现在流行的话就是忏悔意识。我怎么能接受父亲这种忏悔啊,对不对?忏悔的永远都应该是我自己。”“我没有觉得父亲有哪里对不住我,只有我报不完的恩情。”

在这期节目中,朱军选择了陈忠实父亲在弥留之际心中仍记挂的一个遗憾作为话题,与陈忠实聊到了这份沉甸甸的父爱。陈忠实说到动情之处含泪哽咽,现场观众也感动落泪。由此,观众看到了一个真实的陈忠实,一个有血有肉、重感情、懂感恩的陈忠实。从陈忠实的讲述中,我们也感受到了父亲对他的那种质朴、深沉、厚重的爱。因此,主持人对话题的选择合适而恰当,人物身上的闪光点才能得以呈现,这样的节目才能更受观众的喜爱。

小结

综上所述,央视《艺术人生》节目至今仍然能够持续播出并受到一些观众的喜爱,这与节目组的团队合作是密不可分的。而且不可否认的是,主持人朱军在该节目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朱军不仅能够明确节目的宗旨,真诚地邀请嘉宾,也能够广泛而充分地搜集相关资料,做好前期准备,并且他还十分注重精心地选择话题,以促进与嘉宾之间的深入交谈。正是由于他对节目的各个环节都能把握精准,使之环环相扣,才使《艺术人生》亮点频现,保持了较高的质量和水准。总之,朱军在央视《艺术人生》节目中所展现的主持功底和个人风采,无疑会让观众对他依然充满期待。

参考文献:

1.卢雪菲. 探讨人生真谛,感悟艺术精神——论《艺术人生》栏目的情感再现[J].中国电视,2005(5)

2.杜晓红. 《艺术人生》成功原因探析及其启示[J].苏州市职业大学学报,2004(3)

3.孙建斌. 从《艺术人生》看情感类谈话节目的成功要素[J].山东视听(山东省广播电视学校学报),2006(10)

(作者系河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