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6年第1期

电影《画壁》中的女性形象分析【2】

李建波
2016年01月18日14:35 | 来源:视听
小字号

二、“伟大”的牺牲者——芍药

从传统的性别视角看,芍药无疑是影片中最打动人心的人物。这个漂亮的姑娘,不仅拥有美丽的外貌,还有一颗正义、真诚的心灵。虽然不爱说话,但她身上却无处不散发着沉稳冷静、知进知退的成熟气质。按理说,她更具备与男权社会抗争的力量,但是影片却并没有这样塑造她。她先帮助牡丹、翠竹掩过“姑姑”耳目,使朱孝廉得以成功返回人间,又帮助朱孝廉等解救出牡丹,使自己身陷囹圄,最后和大家站在一起,与“姑姑”决战。在这些过程中,大家看清了她冷漠外表下面隐藏着的火热真诚的心灵,也是在这些过程中,她与朱孝廉相识、相知、相爱。最后当“姑姑”把万花林的管理权交给她后,她有足够的理由让朱孝廉留下来,与她相携一生,白头到老,可是她没有这样做,她隐藏了自己的真实情感,客观上促成了朱孝廉返回人间考取功名。最后赤裸裸的内心独白,让我们看到芍药不仅是一位敢为朋友牺牲自己的人,也是一位愿为成就男人的事业而不惜牺牲自己情感的女人,那一刻的芍药是如此的“伟大”!她自觉地遵从了中国传统性别文化中“男主外,女主内”的思想观念,满足了男权社会对女人的角色要求,而最终得到男权社会的认可和赞赏。

与和男权主义战斗的“姑姑”相比,芍药显然从没有拿起过斗争的武器,她安于男权社会给予她的角色定位:女性的、家庭的、依附的,等等。因此,她受到了男人的赞赏。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