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6年第1期

电影《画壁》中的女性形象分析

李建波
2016年01月18日14:35 | 来源:视听
小字号

摘要:电影《画壁》是一部以女性为主体的电影,华丽的造型、极致的特技、美丽的仙女等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影片中,姑姑的感性愚昧、芍药自我牺牲、丁香等人对男人的低眉顺从等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影片从男权主义的视角出发,把女性刻板地限制在缺乏理性、自我缺失、盲目顺从的低素质、弱者位置上,宣扬传统的女性性别角色(母亲、妻子、弱者、感性等),不利于推进两性和谐和男女平等。

关键词:《画壁》;女性形象;男女平等

刻板形象,也称刻板印象、角色定型,是一个从心理学引入传播学的研究概念,①指人们对某一类人或事物产生的比较固定、概括而笼统的看法。传统的性别观念囿于父权文化,认为女性是柔弱的、依附的、不善思辨和理性思维的等等,塑造了对女性的刻板形象。由香港导演陈嘉上执导的电影《画壁》以离奇的情节、极致的特技以及华丽的造型布景等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但是整部影片,女性形象的刻画被限定在缺乏理性、自我缺失、盲目顺从三类刻板印象上,强化了对传统性别观念的认知,值得我们深思。

一、愚昧的反抗者——“姑姑”

万花林原本是一个和平安静之地,一群美丽的仙女们在其最高统治者“姑姑”的庇护之下,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她们住着华丽的宫殿,穿着美丽的服饰,吃着美味佳肴,到了生育年龄,喝口母河水,就可以繁衍后代。在这里,一切事情女人都可以自己搞定,不需要男人。然而,事情往往不能如人所愿。这种安静和平的生活,随着赶考书生朱孝廉的到来被打破,矛盾和冲突由此一步步展开。

影片从开始到发展一直没有铺叙“姑姑”之前的感情生活,但她不许仙女们跟男人来往,可以推测这是她对以往伤痛经验的总结,是对女人的保护。然而,事与愿违,尽管“姑姑”用心良苦,但是对于那群根本没有见识过男人,没有经历过感情伤痛的仙女们来说,“姑姑”的话,她们并不能理解,也不愿意接受。

出于好奇心和对人间男欢女爱的向往,跌落凡间的仙女牡丹,把进京赶考的男子朱孝廉带来了。在仙女芍药等人的帮助下,朱孝廉躲过被“姑姑”发现的危险,又顺利返回人间。朱孝廉回到人间后,发现壁画上的仙女牡丹被“姑姑”处罚受苦,出于义气,重返“画壁”世界,试图将其救出。对于“姑姑”偏激做法不甚理解的仙女们,倒转矛头,帮助朱孝廉营救牡丹。得知实情的“姑姑”难以接受,为了挽救她的女儿国,即便是芍药这个自己的最爱护的仙女也一样要受到严苛的惩罚。剧情发展到此,可以看出,“姑姑”与男人势不两立。

显然,“姑姑”高估了自己,不领情的仙女们与之进行了决战。歇斯底里的“姑姑”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亲手毁灭了她苦心营造的一切。空空荡荡的宫殿前,只剩下“姑姑”这个孤独的“胜利者”,此刻她内心是极度失望和困惑的。这是“姑姑”的悲哀,也是影片要展示给我们的女人的愚蠢和不理性。因为至此,这个万花林至高无上的统治者,这个要与男人势不两立的对抗者,都不明自己做错了什么,而男人的高明也就体现在这儿。拯救女人的男人——不动和尚恰到好处地出现了,这个只在影片开头出现过两三个镜头的男人,轻轻一句“心中有你,如何成佛”,瞬间化解了“姑姑”对男人的所有仇恨,破涕为笑,恢复了她毁灭的一切,随着不动和尚去了。

至此,男人也完成了对女人的救赎,展示了自己聪明、理性、强大等优秀品质,而女人对男人的依附也悄无声息地由“姑姑”这个曾经发起对男人声势浩大的战争的“强势”女人所完成。影片展示了女人看似强大,实则虚弱的特征,流露出制作者对女性依附、缺乏理性的传统性别意识的认同。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