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6年第1期

电影《画壁》中的女性形象分析【3】

李建波
2016年01月18日14:35 | 来源:视听
小字号

三、盲目的顺从者——丁香等

如果说芍药是悲哀的,那么以丁香为代表的山贼孟龙潭的几个妻妾可以说下场是悲惨的。这几个女人,对于孟龙潭这个风流成性,看了喜欢的女人就想拥为己有的典型的花花公子,不仅没有丝毫反抗的意思,而且很自觉地维护着腐朽的封建社会给予男人的权利。这几位愚昧的女人,在孟龙潭身陷危难时,挺身而出,想方设法积极营救,而孟龙潭最后却丢下几个老婆和尚未出世的孩子逃走了。而那群舍命挺身救他的女人们的结局,影片没有展示,我们也无从得知。唯一能看到的就是,孟龙潭好像和这个女人世界从没发生过什么似地走了,没有一点儿愧疚和自责的样子,而女人只有认命和顺从,别无他法。

四、讨论

由此可见,《画壁》是一部男权主义的电影。女人在这部影片中虽然进行了反抗,但这种反抗是那么愚昧和偏执,最后还是男人的高明阻止了冲突的进一步恶化和延伸,取得了战争的最后胜利。影片中,女人们虽然是电影的主体,但却不是电影的主导,她们呈现给了我们一场美丽的视觉盛宴,但却又让我们在不知不觉中沦落到男权主义的温柔陷阱中。

《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中明确指出,要“大力宣传妇女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在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以及文学艺术等领域,充分展示妇女参与和推动经济发展及社会进步的成就、价值和贡献。大力宣传妇女中的先进模范人物,引导广大妇女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党的十八大也首次把“坚持男女平等”写进报告,充分说明党和国家对男女平等的高度重视。大众媒介具有传播迅速、覆盖面广、影响力大、渗透力强的特点,它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人们的思想和行为。大众传播中的女性刻板形象塑造,既不利于妇女的发展和进步,也不利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因此,要“加强对传媒的正面引导和管理。将社会性别意识纳入传媒培训规划,提高媒体决策和管理者及从业人员的社会性别意识” ②,营造有利于两性和谐发展的良好社会文化氛围,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注释:

①李军林.电视广告中女性刻板形象研究[J].当代传播,2010(3)

②中国网.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EB/OL].http://www.china.com.cn/policy/txt/2011-08/08/content_23160230_2.htm,2011年8月8日

参考文献:

1.卜卫.媒介与性别[M].江苏人民出版社,2001

2.西蒙娜·德·波伏娃.第二性[M].中国书籍出版社,1998

(作者单位:中原工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