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6年第1期

告别黄金时代

从《康熙来了》停播看台湾电视的内忧与外患【3】

黄钟军
2016年01月18日14:36 | 来源:视听
小字号

(二)中国大陆电视的反转

近年来大陆综艺节目呈现井喷趋势,不仅数量繁多,而且种类丰富。粗略统计,2015年大陆有超过200档综艺节目上线,电视节目市场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综艺节目拼“量”的同时,类型演变也越来越丰富。从《笑傲江湖》《中国喜剧星》等喜剧真人秀节目,到《爸爸回来了》《爸爸去哪儿》等亲子真人秀节目,从《花样爷爷》《花儿与少年》等明星旅游真人秀节目,到《奔跑吧兄弟》《极限挑战》等明星竞技真人秀节目,大陆综艺节目终于迎来了创作的繁荣期。层出不穷的节目形态让观众眼花缭乱,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热钱也涌入综艺市场。当两年前,我们还在为加多宝2亿冠名《中国好声音》第二季瞠目结舌的时候,如今过亿已经成了一线综艺节目的起步价。伊利冠名《爸爸去哪儿》第三季,以5亿元的天价惊爆业界,立白洗衣液3亿冠名《我是歌手》第三季。大投入大产出业已成为电视投放市场的新兴规律,一方面广告商们乐此不疲地为中国的综艺节目埋单;另一方面,节目制作方也不惜一掷千金购买国外优秀节目模式,寻求更专业的创作团队。中国的综艺节目也因“不差钱”而进入了“综艺大片”时代。这些高投入高产出的综艺大片以其故事性、趣味性和新鲜感不仅赢得了大陆观众的青睐,也赢得了台湾观众的喜爱。此外,台湾艺人纷纷加入大陆电视节目,也是大陆电视吸引台湾观众的一大原因。《爸爸去哪儿》中的林志颖、曹格、夏克立,《中国好声音》中的庾澄庆、张惠妹,《极限条件》中的罗志祥,《花样姐姐》中的林志玲,《我是歌手》中的林志炫、杨宗纬、张宇、黄丽玲、萧煌奇等明星在大陆综艺节目中的表现,都因为其地缘性原因,更加获得了台湾观众的关注。

(三)电视剧的外来冲击

除了综艺节目以外,台湾电视剧近些年来已逐渐在本土失守,最根本的原因还是资本欠缺所带来的人才流失以及电视行业的不景气所致。曾经台湾的八点档电视剧如《包青天》《新白娘子传奇》《婉君》等作品在大陆红极一时,而以《流星花园》《恶作剧之吻》《我可能不会爱你》为代表的偶像剧也在大陆掀起潮流,但是近些年来,随着大陆电视剧制作水平的不断提升,这种现象已经开始出现逆转,台湾电视剧不再成为大陆观众收看的主要来源。反而是大陆电视剧频频在台湾引起收视热门,《步步惊心》《甄嬛传》《琅琊榜》等作品无不以精彩的故事、精美的制作以及演员们优秀的表演征服了台湾观众。2015年在台湾金钟奖上大获全胜的台湾电视剧《16个夏天》,也未能在本土形成这么大的效应。而在台湾南部拥有大量观众的乡土剧,却因为语言、文化差异问题,未能在台湾之外地区拥有传播力。

此外,日、韩电视剧也通过其故事创意、制作水平以及明星出演在台湾拥有高人气,迅速地挤压了本土电视剧在台湾的市场。从上世纪90年代《东京爱情故事》《悠长假期》《麻辣教师》开始,日剧一直以来就深受台湾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的喜爱,近几年更是通过多元题材的作品如《半泽直树》《最完美的离婚》《昼颜》《帅气和尚爱上我》等继续在台湾扩大影响力;从新世纪以来,韩剧挟带着韩流文化的势头在台湾迅速占领市场,《大长今》《宫》《浪漫满屋》《屋塔房王世子》《没关系,是爱情啊》……都获得台湾不同年龄层面的观众的喜爱。前两年的《继承者们》《来自星星的你》继续延续韩剧神话,将韩剧在台湾推向高峰,并捧红男星金秀贤、李敏镐等,使得二者成为台湾广告商们争抢的代言人。

还有,因为版权以及字幕翻译的原因,台湾观众通过互联网络收看英剧以及美剧并不十分方便,但是年轻网民们学会了可以通过登录大陆视频网络进行观看。英、美剧精彩的剧情设置、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以及多元的题材,让台湾观众如痴如醉。在这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作品有《神探夏洛克》《纸牌屋》《权力的游戏》《绝命毒师》《生活大爆炸》等等。

三、结语

当前,台湾电视迅速衰落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尽管在这背后有众多的原因。但是它对于我们的启示是,电视的竞争永远都是内容为王,注重节目的原创力和不断创新才是让节目立于不败之地的永恒之道。尽管这些都是属于老生常谈,但是如果我们的电视一直都在处于模仿、跟风、山寨他人的道路的话,那就会被其他地区或其他国家的电视迅速赶超,台湾电视就是这样的前车之鉴。

注释:

①“老三台”指的是台湾电视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时只有三家电视台,包括台视(台湾电视事业股份有限公司,1962年成立)、中视(中国电视股份有限公司,1968年成立)、华视(台湾财团法人中华电视公司,1971年成立)。

(作者系浙江师范大学讲师)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