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6年第1期

融媒时代国际广电传媒集团的转型研究【2】

——以BBC、CBS和迪士尼为例

韩晓宁  张皓月
2016年01月18日14:45 | 来源:视听
小字号

二、CBS:整合扩大数字资源,深化平台间合作

(一)建立内容图书馆,扩展数字化业务

CBS公司的数字业务构成主要涵盖娱乐视频、游戏视频、游戏业务、体育节目、财经节目和音乐节目。越来越多的节目内容在网络平台上发行,方便用户利用移动设备随时进行观看。

电视剧制作一直以来都是CBS的一大特色,CBS的影视剧业务已经成为其在市场竞争中的一项强势资源,《生活大爆炸》《吸血鬼日记》《CSI(犯罪现场调查)》等大量的优秀季播剧更是为CBS聚拢了一批忠实受众。在互联网浪潮的席卷之下,CBS也在不断生产和引进好的节目和剧集,力求在影视剧市场中保有自身的份额和优势。

CBS认为受众对移动媒体的接受程度越高,其节目内容吸引受众和广告商的能力就越低。在市场份额被不断挤压的条件下,为了能提高其内容的变现能力,除了整合视频资源,进行线上资源库的建设之外,还对节目的版权和发行权进行二次售卖,最大化地将IP资源转化为货币资本。此外,CBS还重金拿下超级碗等重大体育赛事的转播权,这样一方面可以拉动收视率的增长,另一方面也可以换取可观的广告收入。

CBS在今年已经依托互联网平台搭建了多个网络频道,进一步扩大数字业务的范围,为用户提供包括体育、娱乐、文化、音乐等多方面的文字及音视频内容。2014年11月CBS建立了新的数字新闻直播频道-CBSN,用户可以在全天任何时段在网络上收看直播内容。CBS还加强了对于数字出版业务的投入,通过数字出版业务带动出版业务板块整体运营能力的提升。数字化的传播方式使CBS在内容传播上取得了更好的效果和影响力,2014年数字出版物所获得的利润已经占到了全部出版利润的26%,2015年也保持着比较可观的成绩,从最新的季度报表看,第三季度的数字出版业务收入占到了当季出版业务整体收入的25%。

(二)吸收外部优质资源,加强平台间合作

除了在内容生产上继续保持竞争力外,CBS还在不断完善其内容库资源。CBS将“把握流行趋势和受众的最新品位”作为一个重要目标,他们认为如果没有拿下一些倍受关注的节目版权将会对公司的收入造成很大的影响。通过与多家网站的合作,CBS整合了庞大的内容资源,为用户提供视频点播服务,用户可以根据需要随意进行内容选择。CBS还与多家第三方制作单位签署版权协定,不断吸收优秀剧集,以保证节目内容的丰富性和多样化。

在平台建设方面,CBS一方面在自建平台,另一方面也在对外寻求合作。为了能够适应用户群体使用习惯的改变,2014年10月,CBS发布了新的数字化订阅服务CBS All Access,这个平台共涵盖超过7000部剧集内容,安卓、iPhone、iPad和windows用户可以通过这项服务对CBS的所有节目内容任意进行点播,通过CBS的APP还可与智能电视相对接,方便用户随时在大屏幕中观看。同时CBS通过与外部强势平台对接来扩展传播路径,提升传播效果,例如与奈飞、亚马逊等公司合作搭建视频订阅服务,与苹果、微软等公司合作实现了数字内容的付费下载业务等,通过对数字媒体的建设和运营来扩大传播范围。2014年10月份,CBS还与索尼国际网络娱乐公司签订协议,用户可以直接通过索尼公司的宽带付费电视服务来观看CBS的节目。2015年7月,“Showtime”频道与苹果公司合作,开通网络付费平台,CBS将继续寻求第三方发行平台来挖掘和维护更多的忠实用户。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