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6年第1期

中国电视纪录片批评的现实意义及多元表达

金震茅
2016年01月18日14:58 | 来源:视听
小字号

摘要:电视纪录片批评主要是指通过对纪录片作品的解读,对电视纪录片主题及价值和画面艺术作出评价。本文对新时期电视纪录片批评的意义与表达方式进行了理性的思辨和阐释,目的在于引导受众科学地分析电视纪录片作品和相关的电视纪录片活动,以期取得良好的纪录片传播效果。

关键词:电视纪录片批评;意义;表达

电视纪录片批评如同文学批评一样,其实质是一种“派生艺术”(俄罗斯著名作家索尔仁尼琴语),是因批评电视纪录片而产生的作品。电视纪录片批评能够引导受众科学地分析电视纪录片作品,让受众正确理解电视纪录片,使编导能合理吸收电视纪录片批评的内容,充分把握和提升纪录片内在质量,提高电视纪录片的制作水准,因此它对于电视纪录片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一、纪录片批评的现实意义

电视纪录片批评主要探究的是对纪录片作品的解读,是对电视纪录片相关活动和纪录片作品的评价与反思。电视纪录片主体和具体的拍摄过程,纪录片作品、艺术风格、类型、受众的接受活动,以及电视纪录片在整体上与社会的联系和它的选择规律等等,都会进入电视纪录片批评的视野。电视纪录片批评最终是为电视纪录片创作服务的,目的在于增强编导把握电视纪录片主题和艺术的能力,扩大电视纪录片的社会影响。

(一)受众反响:原生态的电视纪录片批评形态

电视纪录片批评是一种与一定的社会意识形态深刻联系的批评话语,它通过与纪录片作品及其相关的电视纪录片活动进行意识形态对话的方式,张扬自身的意识形态价值,当然这种价值只有在受众的解读中才能生机勃勃,而受众反响是一种原生态的电视纪录片批评形态。

首先,电视纪录片面对受众反响,应该时刻注意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受众不同的反响,给电视媒体在纪录片编导拍摄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电视在播出电视纪录片作品的时候,不仅要考虑到电视纪录片的思想性和艺术性,而且还要考虑到纪录片播出的现实性和社会效果。

其次,电视纪录片面对受众反响,应当主动接受受众的批评。在关注受众反响的同时,纪录片工作者必须要有灵敏的政治嗅觉、高尚的政治品格、扎实的业务功底,准确地把握方向,拍摄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优秀的纪录片作品。

第三,新媒体面对受众反响的原生态特点。一是电视网站上的受众反响通常意义上不像纸质媒体上发表的文章那样逻辑缜密、语言优美,但是却能够全面反映出受众对电视纪录片的所得所感。二是电视纪录片批评需要大众化。网络新媒体可以让尽可能多的受众参与到电视纪录片批评中来,这是电视纪录片批评功能的要求,也是网络新媒体的优势所在。三是相对于由编辑部把关的传统电视纪录片批评,网络新媒体对纪录片的批评具有更强的随意性。微博、微信、论坛等有时难免会出现不严谨甚至偏激的观点,甚至会有人利用网络新媒体平台炒作自己,这些都需要网络新媒体适当的把握和应对。

(二)实践意义:开展电视纪录片批评的动力因素

电视纪录片批评的实践意义是由其性质所决定的,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首先,强化电视纪录片的社会价值。电视纪录片批评是对纪录片作品的概括、总结、评价、引导。电视纪录片批评对纪录片的关注是对时代文化心理和社会时代精神的重点把握。电视纪录片一经播出,就会在不同程度上产生社会影响。电视纪录片要为广大受众所正确接受和深刻理解,充分发挥其审美教育作用,离不开电视纪录片批评。电视纪录片批评能够对纪录片作品的社会价值作出一般受众不易作出的正确判断和充分阐发,在编导与受众之间架设桥梁,在电视纪录片园地里确立正面的评价导向,从而有效地强化电视纪录片作品的社会价值。其次,指导编导的电视纪录片文本写作。高尔基认为:“批评,必须教导如何写作。”(《文艺放谈》)电视纪录片批评通过广泛的纪录片作品的评价,分析电视纪录片作品的成败得失,给编导的文本写作以深刻的启迪。同时电视纪录片批评一方面把编导的纪录片文本写作经验提高到理论上,并加以科学的阐释和概括,另一方面把电视纪录片作品的社会评价和受众的褒贬反馈给编导,让编导通过反思提高自己的创作水平。其三,培养受众的欣赏能力。杜勃罗留波夫指出:“批评之所以存在,就是为了说明隐藏在艺术家创作内部的意义。”(《黑暗的王国》)电视纪录片批评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分析纪录片作品,对受众进行欣赏指导,提高受众面对电视纪录片时的选择能力、理解能力、质疑能力、评估能力以及思辨能力。一方面电视纪录片批评揭示纪录片编导和拍摄技巧、表达方式、结构形式等艺术规范、文体规范产生形成的机制,另一方面揭示纪录片文本写作主题、立意、题材的发生形成机制,有助于受众对电视纪录片作出准确的把握与深刻的鉴赏。其四,促进电视纪录片理论建设。电视纪录片理论必须以纪录片实践为基础,电视纪录片批评是连接二者的桥梁。电视纪录片批评通过对纪录片精品的研究、阐释和总结,从理论上演绎电视纪录片编导和拍摄的规律,为电视纪录片理论的形成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没有电视纪录片批评这一基础,电视纪录片理论的原则、原理以及整个体系,就不可能迅速而科学地建立起来。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