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青年记者》>>2015年12月上

初入媒体的三两年【4】

2016年01月19日13:13 | 来源:青年记者
小字号

学习本无底,前进莫彷徨

胡芳泰

“铁肩担正义,辣手著文章”,这是我对记者的最初印象,而真正置身其中时才发现一切没那么简单。

选题、选题、选题……找到好的新闻选题是成功的一半,可对初入职场的我来说,找选题似乎是最头疼的事,网络中苦苦寻觅、不见踪影。“记者是社会活动家,得多交朋友,建立自己的通讯员群。”前辈的这句话点醒了我,主动出击,联系跑口单位,建立通讯员群,互通有无,就这样逐渐扩大朋友圈,而找选题这个“老大难”也就迎刃而解了。

尽快适应新闻工作,学习能力很关键,并非新闻科班出身的我,更需要及时“充电”,消息、通讯及评论,在模仿中形成自己的风格。

记得第一次写图片说明,被主任批评,因为写得太板,而经过她的修改后,文字就生动了起来。此事对我的触动很深,我深觉自己采访、写作功力太浅,亟需磨练。所幸山东法制报的学习氛围浓厚,我们每周二开例会,例会中必不可少的一个项目就是学习,大家分享经验,汲取其他媒体好的报道经验等等,这对我们新人帮助很大。在这个过程中,我不断成长。

当下新媒体方兴未艾,尤其是微信公众账号发展迅速,快速掌握“微信体”的写作方法是当务之急。与报纸语言相比,微信语言轻巧活泼,青年记者应学会在纸媒语言与微信语言之间快速切换。山东法制报自推出微信公众账号后,很多发布会及突发新闻都第一时间在微信上发布,很好地弥补了报纸第二天发布的滞后性。

山东法制报是行业报、专业报,立足全省面向全国报道政法新闻,普及法律知识,维护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采访报道有其内在特性,在采访、报道中,尤其需要对法律知识的详尽掌握、对政法单位工作的熟稔,而这些是在掌握基本新闻知识外必须掌握的技能。如被告和被告人的区别,民事诉讼中为被告、刑事诉讼中则为被告人,稍有不慎便会出错。

客观翔实是对新闻报道最基本的要求,青年记者要学会用事实说话,要有追根究底、锲而不舍的精神。

在记者岗位,每天都会接触不同的事物,学习应该贯穿工作的始终。学习本无底,前进莫彷徨,这是我在媒体工作中最大的感想。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