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西部学刊》>>2016年1月下

政务微信传播力的影响因素分析【2】

王松
2016年01月28日10:04 |
小字号

三、对“共产党员”政务微信的内容分析

(一)政务微信的议题类型

政务微信的议题主要涉及政治、经济、文体、历史、人物、生活服务等六个方面。政治类信息主要是对政治人物、政治事件以及有关国家发展和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的解读,是政治活动的风向标;经济类信息主要是对经济改革、网络经济、个人创业等方面的报道;文体类信息主要是对新近发生的文化体育类事件进行盘点;历史类信息主要是对历史事件、历史人物进行回顾,以期对当前起到借鉴作用;人物类信息主要是报道典型人物,为人民树立学习的榜样;生活服务类信息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包括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信息的服务性较强。

“共产党员”微信公众账号涉及到了以上六个方面的信息,但是不同类型的议题具有不同的影响力,也是制约政务微信传播力的因素。表1列举了7天时间里总阅读数量超过10万的推送文章,占所有文章数量的36%。这些文章主要涉及政治和生活服务两大类信息,如图1所示,政治类信息占50%,生活服务类信息占50%;是头条信息的占30%,都是政治类信息,非头条的占70%,既有政治类信息,也有生活服务类信息。总阅读数量超过10万的文章具有强影响力,是人们关注的重点,契合了人们的需要,其中政治类信息可以指导人们的政治生活,是政治发展的风向标,生活服务类信息实用性更强,为人们的衣食住行提供服务。

表1 总阅读数为10万以上的文章统计情况

(二)政务微信的发布形式

政务微信的发布形式主要有文字、图示和多媒体等形式,在实际的推送文章中,往往是各种形式的综合运用。如图2所示,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账号具有强影响力的文章中,采用纯文字形式的有15%,只采用图示形式的有15%,只采用多媒体形式的有5%,采用文字加图示形式的有65%。以上分析表明图文结合方式是当前政务微信发布的主要方式,受制于技术条件的限制以及移动流量的有限性,多媒体表现方式目前的应用并不是特别广泛。

如图3所示,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账号具有一般影响力的文章中,无采用纯文字形式的文章,只采用图示形式的有21%,只采用多媒体形式的有13%,采用文字加图示形式的有66%。以上分析表明在具有一般影响力的文章中,图文结合也是主要的表现方式,多媒体形式的使用并没有增强文章的影响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