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西部学刊》>>2016年1月下

政务微信传播力的影响因素分析

王松
2016年01月28日10:04 |
小字号

来源:《西部学刊》2016年1月下

摘要:在互联网时代,政务微信作为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体现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扩大政务微信的传播力是各级政府部门应予以重视的课题。通过对“共产党员”微信公众账号的内容分析发现,政务微信的议题类型、内容属性对其传播力影响较大,政务微信的发布形式对其传播力影响较小。所以政务微信在运营过程中要注意议题的选择并注重发布内容的属性。

关键词:政务微信;传播力;影响因素

中图分类号:G206.3 文献标识码:A

随着互联网的加速发展,移动互联网逐渐成为人们重要的上网方式。2015年7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3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6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已达5.94亿,手机网民在所有网民中占到88.9%,手机网民规模大幅超过PC网民规模。①人们上网方式的转变对政府的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使得本来就难以把控的网络舆论管理工作变得更加严峻。上网终端的变化意味着政府信息发布渠道也要做相应的调整,以便更好地引导网络舆论,提升政府的服务水平。

政务微信成为继政府网站、政务微博之后政府信息发布的新渠道,强化了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和针对性,是政府抢占移动互联网舆论制高点的重要方法。微信是腾讯公司2011年推出的以文字、语音、视频聊天为主的社交软件,同时微信公众账号作为信息发布平台受到越来越多社会机构的青睐。政务微信主要是党政机构通过微信公众账号向用户推送信息,实现了信息的一对一传播,同时用户也能通过回复相关内容向党政机构提出建议。政务微信是网络问政的新表现,对于建设服务型政府有重要的意义。

一、研究目的

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其中要求建设基于新媒体的政务信息发布和与公众互动交流的新渠道。政府越来越重视利用新媒体发布信息,增强舆论引导能力,并保障人们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同样,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政务微信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体现,是建设现代政府的重要措施。

2014年6月发布的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主编的《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4)》指出,截至2014年3月底,政务微信总量已达5043个,已基本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其中浙江、江苏、山东在政务微信数量上位居前三。政务微信数量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呈现井喷式增长,但大多数政务微信的服务能力并不是很强,“利用过政务微信的公众人数比例较小”[1]67,因此不能很好地发挥微信问政的功能。“微信问政需向深处试水”[2]89,如何最大限度地获得公众关注成为制约政务微信影响力的关键因素。而政务微信内容的制作水平又直接影响公众的关注度。本文重点探究哪些因素影响政务微信的传播力,以期为政府部门扩大政务微信影响力,提升政务微信服务水平提供借鉴。

二、研究问题与研究方法

(一)研究问题

政务微信的传播力除了受制于先天平台级别的影响之外,更多的是受制于内容的制作水平以及微信平台的维护情况。为了发现影响政务微信传播力的因素,提高政务微信的针对性,本文将对以下几个问题展开研究:1.政务微信的议题类型是否影响其传播力?2.政务微信的发布形式是否影响其传播力?3.政务微信发布内容的属性是否影响其传播力?

(二)研究方法

为了清楚地发现传播内容对政务微信的影响,本文采用内容分析法和案例分析法进行研究。“内容分析包括了对传播过程中的讯息内容的各种特性进行整理、分类、概括、解释、推测以及评价的各种活动。”[3]268根据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发布的第7期“全国政务微信排行周榜”,“共产党员”微信公众账号表现最优秀②,因此本研究以“共产党员”微信公众账号为例进行分析并搜集了该微信公众账号2014年12月18日至12月26日七天时间的56篇文章。“共产党员”是中共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认证的微信公众账号,由新华网承办。在研究中规定总阅读数量在10万以上的文章有强影响力,共有20篇,占36%;总阅读数量在5万到10万之间的文章具有中等影响力,共有10篇,占18%;总阅读数量在1万到5万之间的文章具有一般影响力,共有24篇,占43%;总阅读数量在1万以下的文章无影响力,共有2篇,占4%。通过对政务微信议题类型、发布形式、内容属性等方面的考察,发现影响政务微信传播力的因素并对中国政务微信的发展提出建议。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