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西部学刊》>>2016年1月下

新媒体环境下电台广播剧的民生化创新【3】

——以《滨海大街878号》为例

邹梦蝶
2016年01月28日10:20 |
小字号

三是内容的实在幽默。转型后的广播剧,为了更好地实现民生化,其人物形象和内容必定要来源于普通百姓的生活。《滨海大街878号》中的人物形象就是虚拟的普通社区居民。包括由大学教授和医生组成的房东夫妻、外来创业的年轻房客、话糙理不糙的出租车司机……人物形象设计得各具特点,涵盖了都市生活中的几种代表性职业。而来自五湖四海的人物安排,拉近了与外地来津务工人员的心理距离,贯通南北的方言则大大增加了广播剧的幽默程度。

自2009年正式以日播短剧的形式面世以来,《滨海大街878号》的故事已经上演了7年,有了2000多期的创作积淀。其内容始终围绕热点社会新闻并结合天津市民生活进行编排。由于采用日播形式,《滨海大街878号》的内容就具备了一定的时效性。例如,去年春节前夕,该广播剧对春节“马上体”、买年货、电子鞭炮等与市民过年息息相关的话题予以关注,接连播出了6期“开年大戏”。临近春运,又实时播出了《拿手机买火车票》一集。除了与百姓生活直接相关的题材外,一些热点的文体话题也是该剧的创作蓝本,例如“好声音巅峰过后”、“亚冠票价风波”等也都是百姓较为关注的事件。剧本将这些人们普遍关注的事件,映射在剧中的几个人物身上,由他们代表广大公众的心声,从而引发共鸣,起到良好的传播效果。形态各异的人物和始终在变的主题融合成一部部具有较高期待值的广播短剧。轻松幽默的风格能够吸引听众的关注,质朴实在的选题则是能够留住听众的必然因素。

四是播送平台的扩展宣传。广播剧的主要传播渠道是电台。然而在新媒体环境下,受众接收信息的平台多元,在个人电脑之后,出现了各种移动网络媒体。因而,为了适应高科技发展趋势,广播剧的播送渠道也应当进行相应的扩展。例如《滨海大街878号》,除了每天定时在电台广播中播送之外,公众还能通过官方网站、官方微博、播客上进行收听。新媒体平台弥补了广播媒体信息播送“稍纵即逝”的短板,公众可以通过互联网收听过往的任何一期广播剧。

此外,《滨海大街878号》还联合天津知名动漫公司,将广播剧中的人物形象设计成动画,投放在天津公共交通系统的媒体设备上播放。广播短剧视频化使剧中形象更加立体和亲和。2014年1月,该动画视频申请获得了版权,成为滨海广播独有的特色节目。而以动画短片的形式在交通工具中播放,能够最大程度吸引乘客的注意,并能让乘客在短暂的车程上较为完整得了解剧情,从而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三、广播剧民生化创新给广播媒体的启示

从最初的应对新媒体的一次创新尝试,到逐渐民生化走进听众内心,到成为频道的一档品牌栏目,《滨海大街878号》的成功不仅是广播剧革新的成功,更是广播媒体应对新媒体挑战的成功。综上所述,《滨海大街878号》的民生化创新给予广播媒体探究生存之道的启示如下:

首先,着眼广播特点。广播媒体得天独厚的便捷优势是包括网络新媒体在内的各种媒体形式望尘莫及的。广播在探索生存之道时,必须把握自身的传播规律,利用好这一优势。在策划栏目时,选择和设计符合这一优势的作品。

其次,贴近百姓生活。民生新闻一经提出便受到了广泛的认可与采纳。在当今社会,符合公众需求的媒体形式才能够生存和发展。无论是广播剧还是其他广播节目形式,在传统的老路走到瓶颈期时,进行“贴近地面”的改革或许是一条出路。

第三,拓宽宣传渠道。在媒介融合的背景下,广播“上网”已成为趋势。网络平台较强的信息整合、互动交流功能可以弥补广播媒体的一些致命缺点。并且,网络还便于广播进行自我宣传,广播可以吸引网民成为自己的粉丝。

第四,打造品牌栏目。《滨海大街878号》成为滨海广播的独特品牌,在于主创人员的策划理念和对产品的持续打磨,最终形成自主品牌。这说明,团队的智慧和对新平台的运用,能够打造出属于自己的品牌,并帮助媒体在残酷的竞争中抢占先机。

参考文献:

[1]毛阳南.广播剧发展之路探索[J].大舞台,2011(9).

[2]孙光源.新媒体时代下广播剧的生存思考[D].东北师范大学,2012.

[3]赵然.广播剧兴衰研究[D].黑龙江大学,2010.

[4]童琳.广播剧的发展现状分析——以湖南人民广播电台为例[J].艺海,2014(1).

[5]韩洁.广播剧创作的现状及出路[J].音乐大观,2013(2).

[6]陈本仁.新时期广播剧发展的现状与思考[J].中国广播电视学刊,1989(3).

[7]宁波.移动互联网背景下广播剧的“微”发展[J].艺苑,2013(5).

[8]宋士斌,孙延军.广播剧生存现状及发展策略[J].科技传播,2014(16).

[9]刘国君,徐伟东.新媒体背景下的广播剧振兴路径的思考[J].中国广播,2011(7).

[10]孙晓丽.浅析广播剧生存与发展路径创新[J].新闻传播,2013(10).

[11]张君昌,吕鹏.广播剧的生存与创新[J].新闻前哨,2012(3).

[12]白小易.解读民生新闻[J].视听界,2004(1).

(作者系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