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西部学刊》>>2016年5月下

大数据对都市媒体转型发展的意义与影响【3】

李  振
2016年06月06日13:58 |
小字号

四、实现途径如何

一个都市报内有如此众多的部门,需要每个部门都一定要产生大数据吗?个人认为也不现实,这样会使本已人力不足、捉襟见肘的编采一线人员更为减少,且也不符合报业收缩的现状,还会使非一线人员人数再度增加。对一家都市报而言,更重要的是固本,即做好新闻产品,尤其是互联网难以涉及的本地新闻。对于都市媒体而言,本地新闻是独有的“富矿”,发生在市民身边的各种新鲜事、稀奇事,都是需要关注也能引起读者注意的。都市媒体应该把注意力重点集中到本地,通过各种手段,做强做大本地新闻,做到本地新闻报道的无可替代,做到本地读者的无比信赖,这是都市报应对未来媒体竞争的最为有效地途径。具体到华商报社要解决的大数据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在于应尽快的将数据“大”起来,即对现有数据资源的整合整理。

其次,在于人才。何为管理?合适的人去干合适的事情。大数据需要既懂编采又熟悉新媒体,还要具有一定分析能力的专门人才。此外,要剥离此类人才与传统编采体系的关系,彻底解放与数据或活动组织有关的人,并实施新的考核方式与方法。

再次,在于新媒体条件下报酬及评价体系的建设。具体到稿件上来说,一篇稿件好不好,能不能起到服务读者的作用,是不是有影响力,不应该再依靠简单粗放的、以前的评价体系来判断,而应该更为专业化,也应该允许个性化的评价。不能仅凭经验主观判断,而是要根据数据统计分析的结果来作出,这样,我们会发现,很多自认为报道有力或报道得意的稿件,在读者群体中并没有引发多大的共鸣,反倒是认为一般的、市井性的小报道,会引起更多读者的关注。

最后,在于报社相关部门的组织设立和流程的进一步优化上。数据的产生仅仅是一个方面,其价值在于将准确的信息在正确的时间交付到合适的人手中。目前,在数据传输管理统计部门的设计和一些工作流程上,仍有提高的可能性。而整个的设立和优化过程,必然是人力资源管理中重要的一步。

参考文献:

[1]维克托·迈尔 舍恩伯格.大数据时代[M].盛扬燕,周涛译.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2012.

[2]徐千.地市报问路大数据时代[N].中国新闻出版报,2013-10-08.

[3]大数据时代的电视新闻创新[EB/OL].

http://news.xinhuanet.com/zgjx/2014-06/15/c_133408901_2.htm.

[4]邹莹.南都一期“数读”作品的诞生[A].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传媒研究[C].广州:广东南方日报出版社,2009.

[5]童飚,范贞洪.激活“大数据”的“圈”“层”市场[J].新闻战线,2013(12).

(作者系华商报社综合部资深编辑)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