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6年4月上

报业供给侧改革的思考和实践 无锡报业案例研究

施展 许滨
2016年06月23日10:43 | 来源:中国报业
小字号

[摘要]报业转型中,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让自身产品和运营适应新的受众需求和市场需求。在报业影响力下降、受众流失的情况下,急需一场供给侧改革,对内容生产和传播渠道进行调结构转方式,激发新的产能。

[关键词]报业转型 供给侧改革 调结构 转方式

[中图分类号] G20 [文献标识码] A

当下传统报业转型过程中,其中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让自身的产品和运营适应新的受众需求和市场需求。报纸端产品影响力的下降以及受众的流失已是不争的事实,这表明报业也需要实施一场供给侧的改革,通过对内容生产、传播渠道的调结构、转方式,突破单一报纸产品的局限,用新的产品、新的技术、新的机制重组和激活报业手握的资源,形成具有受众影响力和市场赢利能力的新的产能。

无锡日报报业集团近年来同样面临着产能难题,一方面纸,媒市场不断萎缩,受众不断流失,但大量的媒体资源包括人力、物力、财力依旧投在纸媒生产线上,投入和产出不成比例;另一方面,新的媒体市场不断涌现,受众规模迅速膨胀,但集团在这方面的投入虽然有增长,但总体比例仍低,拿不出有竞争力的新型媒体产品。这造成了报业运营的两难,一是投在传统报纸产品上的产能因市场规模不断萎缩而过剩,而面向新兴媒体市场和新兴媒体受众时却又产能不足。因此,传统报业要在新的传媒格局中有所作为,调结构、转方式就成了无法回避的课题。

而调结构、转方式这一过程的首要,就是要准确认识和定位传统报业的资源价值。在新媒体的冲击下,传统报业面临着二次创业,但这里的“创业”跟一般意义上的创业有所不同,它大多不是从一无所有起步,不是打破一切从零开始,大多数报纸还是具有相当的资源,只是现在是要做选择,即资源向什么产品倾斜,用什么机制和架构能让这些资源发挥出最大的传播效应和市场价值,需要用新的传播理念对报业现有资源包括媒体品牌、专业队伍进行再定位再组织再激活。报纸不同,资源不同,实施供给侧改革选择的路径也不同。如无锡日报报业集团,旗下有7张报纸,有市委机关报,有都市报,有专业报,资源禀赋各不相同,供给侧改革的路径也必然各具特点。

案例一:具有清晰政务资源优势的地方党报,以产品创新为突破

集团旗下的无锡日报是一张地方党报,在本地区域内拥有其他媒体无法比拟的政务资源优势,在报纸黄金时代如此,在数字媒体时代,我们认为也是如此,传播技术在变,党报的资源优势不会变。无论是在报纸平台还是新媒体平台,这种政务资源优势都是党报所特有的。一些主流报纸在新媒体时代影响力减弱,很大原因在于只是把优势资源放在报纸这个单一载体上,未能及时跟上传媒技术的变革,未能及时拿出符合时代要求的新型媒体产品。

因此,地方党报要保持并进一步提升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必然要积极应对新媒体冲击带来的媒体格局的深刻改变,必然要主动把宣传阵地延伸到互联网领域,主动拥抱传媒新技术的变革,在媒体融合理念下打造出新型的媒体产品,吸引更广泛的受众。在这一理念下,无锡日报选择了移动新闻客户端“无锡观察”,作为显现党报政务资源优势的新型主打媒体产品,产品定位是面向全市各级党政干部和社会各界高层次人才,以权威信息、热点追踪、深度报道、政策解析为主。可以说,在定位上“无锡观察”与无锡日报是一致的,即权威、主流,这是一款继承了党报定位和价值的新媒体产品,但是它的产品形式、产品流程、传播方式却与报纸有根本性不同,完全体现出了新媒体的传播特质。它不是报纸产品的新媒体翻版,而是利用报社的政务资源优势根据新媒体的生产流程,打造出的一款全新的媒体产品,是与报纸相并行的,而不是报纸的附属。

“无锡观察”的出现,实现了党报资源和品牌向移动资讯端的延伸,寻找到了更大的受众群体,推出不到一年时间就拥有了6万多用户,今年更将实现在无锡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中的全覆盖,目标用户数将大大超过报纸的订户。

党报拥有其他媒体不可比拟的资源优势,在互联网时代,这种资源优势须通过对党报内容产品生产的结构调整体现出来,不能拘泥于报纸这一个媒体产品,只有不断改革创新,持续生产出更适应现代受众习惯的新的产品,才能保持并发展党报的影响力和品牌效应。

(责编:霍昀飞(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