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脚踩两只船"已成主持人常态 电视台不是唯一归宿

2016年06月27日06:4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主持人转型“脚踩两只船”

  6月19日,父亲节当天,主持人李锐推出自己的自媒体项目“快乐村长”,正式投身创业。不过,李锐声明并未从湖南卫视辞职,在芒果TV第三季度的重头综艺《爸爸去哪儿4》中,他仍将担任“村长”一职——此次创业,李锐其实复制了谢娜、何炅、汪涵的模式,对老东家“不抛弃不放弃”,对新事业则是“说得少做得多”。

  近两年,主持人跳槽、辞职、创业绝对不算新闻。虽然按分类,也有央视主持人跳出体制,与卫视主持人跨界创业的区别,但内在原因并无二致,就是电视台提供的薪水和机会已经不能满足主持人对于体面生活的需求。

  另一方面,主持人们也确有转型、创业的紧迫感。去年,华少曾专门写过一篇文章《主持人还有将来吗?》。文章指出,电视节目大火,但电视主持人却要下岗了。因为,真人秀的亮点永远在嘉宾身上,比如《爸爸去哪儿》,观众的焦点永远都在萌娃和奶爸身上,“村长”李锐其实是一个极易被人忽视的角色。在《中国好声音》中,华少则更像是报幕和感谢赞助商的工具,如果不是靠“一秒7字”扳回一局,今天的华少恐怕早被四大导师、网红学员们淹没。6月24日,华少正式退出“好声音”,则成为以上言论的佐证。淡出主持人世界的华少,将更多的精力投入了浙江卫视的一系列节目制作中。

  “脚踩多条船”已经成为主持人的常态,而且名气越大越是如此。比如孟非,有媒体统计,孟非至少参与投资了8家公司,其中包括至少两家餐饮投资公司,6家影视、节目制作公司。近年来,江苏卫视的“爆款”《非诚勿扰》、《最强大脑》、《为她而战》,东方卫视《四大名助》皆出自孟非旗下的公司。湖南卫视的主持人何炅、汪涵、谢娜除了频繁出入“敌台”浙江卫视、东方卫视、江苏卫视,以及在各大视频网站中“发挥余热”,更是移动音乐平台唱吧的明星投资人。

  他们转型、创业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对老东家“不抛弃、不放弃”,对新事业则“闷声赚大钱”——毕竟,在转型失利、投资失败,《娜就这么说》、《火情情报局》高开低走的时候,《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非诚勿扰》还是避风港,群众基础还在,领导青睐还在。所以,在《快乐大本营》录制中,针对跳槽传闻,谢娜当众表态“谁会离开家呢”!

  另一方面,电视台也确实离不开这些当家主持,《火星情报局》发布会上,有人问起,“脚踩两只船”,湖南卫视怎么看,汪涵回应“任何一个媒体,能够强大无非三点:一是包容,二是创新,三是高度的文化自觉。有了这三点,不管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都可以迎来他们彼此期许最好的未来……”这当然是送给老东家的一顶高帽。不过,言下之意也很明显,电视台之于大牌主持人,早已失去了甲方的优越感,想保证友谊的小船不翻,您还是想开点吧。(记者 祖薇)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