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西部学刊》>>2016年7月下

平面媒体中的汉字艺术【2】

赵亦菲
2016年07月26日11:01 |
小字号

著名香港设计师陈幼坚(Alan Chan),一直都秉承着“无领域界限”的理念,将中西文化进行了很好的融合,而且取得了不错的成就。图10以“我”字来表达“商业设计中的文化脉搏”的主题,作品的左边一竖用英文的“I”(即“我”意)替代,它既是“我”的意思,又用虚化来弱化自我意识,既不显得唐突,又让整个作品富于创意。

五是解构或重组构成。“结构主义”(Construction)本是一种社会学方法,然而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它逐渐衍生出了解构主义等理论。解构方法在分析图象的时候总是会运用科学的符号学原理,来企图揭示它视觉、文化等层面的意义。这一分析过程被解构主义理论家称之为解码。汉字的书写结构的独特性,使得它与解构主义理论能够很好地结合。在汉字设计过程中,运用解构主义对其“解码”,即根据汉字的结构进行拆分,使它原来的结构发生变化,之后再根据设计主题的要求,重新组合与构建,从而出现新的形态,表征新的意味。比如徐冰在华盛顿的沙可乐画廊(Arthur M.Sackler Gallery)“当代艺术展”的自述:“通常的文字是通过借意、表达及沟通来起作用。而我的‘文字’却是通过误导、混淆和阻碍来起着影响人们思维的作用……从而打开思维中更多的从未触碰过的空间,找回那些已被淡漠了的思维及认知的原点。”可以说通过解构之后,汉字有了新的生命力,它的结构、含义等方面都发生了一定的变化,而且也与设计作品的主题、表现形式相融为一体。

六是象形构成。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汉字最初的象形功能却逐渐淡化,但是在当前的环境下,平面设计又要重新去发现汉字的这一特色,使得设计的作品更加生动形象,让其发挥出更大的作用。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象形在标志设计中一般可以分为部分形象和整体形象两种,所谓部分形象主要就是指整体框架不变,令文字的某一部分与其所表达的内涵相象。如图11就是一个部分形象的“拍”字,那一个锤子就是一种明显拍打的意思,而它同时又与拍卖行业的特征相同;所谓整体形象,指的就是整个字都是象形,它脱离了现在汉字的一般写法,而也其所表达的事物很像。

(二)会意构成

汉字中的会意字主要是在内涵上的一种体现,当然这种特征也能够被运用到当前的汉字设计之中,也就是用汉字来表达一字的个性化意象,将内在意蕴与外在形式融合,体现出一种特别的感染力。会意字本身就是强调字的内在意思,所以在现代的汉字平面设计中,会意字设计的运用,最主要也就是为了体现在本字之外的那种意念和思想,不要求“形似”,但却必须要求“神似”,这样才能够使得创造的作品更加传神。会意构成设计与表象装饰设计两者虽然都为汉字设计的方法,但是它们却存在一定的区别,前者重意,以抽象为主;而后者重形,以具象为主。但是两者都共同作用于平面设计之中。本次研究以具体的实例来对此进行分析。

一是异形同构构成。异形同构构成方法即把不同含义、形象两类同构起来,中国汉字博大精深,每一个字都有它独一无二的结构和写法,但是不同的字在意思上却存在相近的情况,所以在设计的过程中,虽然两个字形象完全不同,结构也不同,但是出于对内在意思的考虑,也会选择将不同结构的字进行有机的组合,使它们在意思上形成相近或者相反的情况。比如王炳南的海报《去毒得寿》(图12)将“寿”字和“毒”字叠压在一起,旨在告诉我们毒与寿是相互联系的,如果近毒那么寿就会有损,而如果去毒,那么就会延寿。

二是完形构成。完形心理学认为一个图形都会给我们一定的视觉效果,但是在不同的图形中这些效果是不同的。在不同的视觉场中,能够看到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并且可以运用一定的方法将它们进行联合。在日常生活中,往往会出现一些比较奇怪的现象,比如人对习以为常的事情不会太多的关注和探究,但是对于陌生事情却很好奇,且很多人还愿意花时间精力去深入探究。在平面设计中同样是这样一个道理,一般来说在平面设计中一些完整的东西,会让受众产生惯性思维,甚至产生对完整依赖和审美疲劳。但是如果运用一些分散的元素,运用完形心理学理论,找到它们内在的联系,进行联系,就会得到全新的认识,这对于设计将有一定的推动作用。如图13是一个“家”字,通过观察可以发现它右侧边缘和大陆海岸线基本吻合,但是中间却用台湾地图来弥补了失去的笔画,所以人们会自觉将其补全,完形构成得到了运用,那种“海峡两岸是一家”的主题就自然流露出来。

三是会意构成。会意构成在设计的过程中,往往先写出汉字的基本框架,从而奠定它的基本结构,我们也能够知道它是什么字。然后是将它的两个及以上的部分用意象来表现,从而使这个字拥有了新的含义,这样它的意思就得到了很好的延伸,在设计中能够得到很好地运用。比如图14,画面正中的“岛”字由黑宋体“鸟”和具象图形“山”构成,鸟与山的比例相差很大,它体现了巨鸟的贪婪之意。

(责编:霍昀飞(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