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西部学刊》>>2016年7月下

平面媒体中的汉字艺术【3】

赵亦菲
2016年07月26日11:01 |
小字号

二、汉字平面设计的民族化

汉字本身具有丰富的意义,在现代的平面设计中更能够起到重要的作用,所以设计师应当建立起使用汉字的民族自信,拓展自己的视野,立足本民族的优秀文化,放眼未来的发展。

(一)汉字平面设计民族化实践中的误区

汉字平面设计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产生的,它以其独特的形式进行视觉传达和语言指导,并且在当今的平面设计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然而在当前的汉字平面设计中还存在着误区,急需在认识上予以澄清。一是将汉字设计简单等同于装饰汉字。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大量使用,越来越多的设计更多地依赖于技术,有很多人把汉字设计简单地等同于装饰汉字,没有超载它本身的识别功能,难以突显新意。如图15,这些都是美术字,虽然运用电脑技术进行了一些艺术化处理,但是可以说是文字的堆砌,它内在的含义没有得到很好的体现,只能说属于装饰层面,而没到达设计层面。

二是忽视汉字自身的美感特征和使用环境。汉字有其独特的结构特征,这使得它具备特有审美功能,每一个汉字由于结构、笔画等方面的差异,在美感方面也有所不同,而这些差别对于汉字平面设计的整体效果有重要的影响,如果不注意就会破坏整个作品的视觉传达效果。

三是盲目崇洋的倾向。在国际化背景下,西方文化大量涌入我国,给平面设计带来了很大的影响,甚至会产生一种盲目崇洋的倾向。一些人认为西方的文字、设计、图形等方面都优于我国,甚至认为这样会更加“洋气”,很多明显具有民族特点的文化和商业活动却没有汉字为主要视点的平面设计。

(二)汉字在平面设计中的局限性

在当前的国际化背景下,英语可以说是世界性的语言,也被世界所接受,然而汉字作为我国固有的文字,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它最主要还是在我国使用,在国外使用得较少,并未得到所有国家和民族的认可,这就是目前汉字在平面设计中所面临的局面。正是由于这个局限,使得传播因文字局限所带来的信息问题,很多时候由于文化的差异,在对文字的认识和理解方面往往会存在很大的区别。比如一个简单的例子“鱼肉”,这在外国人看来或许就是非常简单的鱼的肉,这是一种最基本的解释,然而它在汉语的理解中却别有深意,在很多的时候还意味着比较弱的一方,就像鱼肉一样任人宰割。所以目前汉字的运用还大多局限于我国,在国外的发展还需要时间。

(三)中西方文字图形化混搭设计的思考

一是发挥中西方文字在混搭趋势下汉字图形创意优势。在未来平面设计的发展中,我们应当积极学习西方文字的优点,汲取西方先进的理念,同时更要注重弘扬本民族优秀的传统历史文化,特别是在设计中要充分发挥汉字的优势,将其运用到设计之中进行更好的推广。汉字和拉丁字母的产生背景不同,在文字结构和设计原则上均有区别,但它们之间也存在着互补关系,可以将两者进行混搭设计,将表达内容、设计理念等方面的特点挖掘出来,通过两种文化的碰撞而创造出更多更好的视觉表现形式。

二是设计教育要扎根传统文化。汉字字体设计需要重视构思和创意,特别是在艺术教育中,更要强调构思和创意的重要性。为了达到这一点,设计者需要打好基础,努力学习中西方文字、文化、习俗等方面的知识,更要学习中西方平面设计的理念、风格等方面的知识,积极实践,将中西方优秀的文化进行有机地结合,找到两者之间的内在联系,多元化、多视角地寻找文字表达形式的多种可能性。靳尚宜先生认为:“社会实践是培养学生从生活到艺术的创造能力的途径。”因此,要边学边用,活学活用,这样才能够将汉字平面设计的精神和理念进行实践和融会贯通。

三是培养中国设计师的创造精神。21世纪是创新的时代,因循守旧只会给自己带来更多的束缚,无法适应时代的发展。中华文明历史悠久,博大精深,中国汉字更是至今保存最完整的最古老的文字之一,数千年的文化资源可谓取之不尽用不之竭,这需要我们不断地深入挖掘。中国设计师应该顺应时代的发展,大胆打破专业壁垒,将不同的艺术元素进行融合,运用于平面设计之中,在设计理念、思维、方法等方面不拘一格,用行动来诠释混搭设计。汉字的设计需要广大设计师加强对我国传统汉字文化的学习,同时立足现实,用辩证的态度加以学习和运用,学习西方优秀字体设计理念和方法的同时,充分挖掘汉字文化符号中的文化附加值。

参考文献:

[1]张琳.浅析现代平面设计中汉字艺术的视觉表现[J].中国包装工业,2014(16).

[2]魏力敏,陈亮.新媒体中的汉字字体设计——信息技术对汉字“立象尽意”的艺术表现影响研究[J].中国包装工业,2014(16).

[3]李枫.现代汉字设计字体的规范运用及其社会价值[J].重庆社会科学,2012(01).

[4]李明.数字媒体艺术在汉字设计中的应用[J].电子世界,2012(10).

[5]高玉昆.文化安全视阈中汉字安全的潜在危机[J].国际安全研究,2015(03).

[6]冯华.平面设计中汉字艺术化创意方法研究[J].中国包装工业,2015(18).

(作者系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干部)

(责编:霍昀飞(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